EN
https://www.gov.cn/

農旅一體化 貴州綠色發展驅動旅遊新業態

2016-12-18 1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2月18日電(記者 汪軍)走進貴州遵義赤水市,無論是赤水河谷一帶,還是高山和農村,幾乎“處處皆景”。在赤水市大同鎮民族村,望雲峰農業生態觀光園既是産茶地又是風景區,實現了農旅一體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貴州依託綠色底蘊發展全域旅遊的一個縮影。依託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旅遊資源,貴州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山地旅遊新業態,逐步成為脫貧攻堅的強勁動力。

貴州是長江和珠江“兩江”上遊重要生態屏障,生態環境良好但仍比較脆弱。為推動綠色發展,近年來,貴州加快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中,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成立公、檢、法、司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專門機構。

貴州將全省作為旅遊景區,以“全景化”方式培育“大旅遊”,部分縣市形成全産業融合、全季節體驗的發展態勢。佔全省面積70%左右的喀斯特地貌,讓貴州發展山地旅遊有著明顯優勢。

“一年四季都有玩的地方,城裏鄉下都可以旅遊,荔波縣處處是景區。”説起荔波近年來旅遊産業發展,旅遊局局長潘興發心裏非常有底。過去,荔波旅遊主要以大小七孔景區為主,現在則是打造景區群,逐步實現旅遊年收入200億元。為滿足遊客住宿需求,目前荔波賓館和酒店已達180家。

位於貴州黔西南興義市的馬嶺河峽谷,是著名的國際山地旅遊景區。萬峰林是馬嶺河峽谷的一部分,由多座奇峰組成。景區負責人杜鵑介紹,依託“世界級”資源,借助2016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今年舉辦了國際自行車賽、國際山地馬拉松、國際徒步等活動,吸引各國遊客。

貴州江口縣是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該縣太平鎮雲舍村,靠著“土家第一村”這個稱號火了旅遊。村民張梅英以前在溫州打工,現在在家門口賣米豆腐、幹竹筍、幹白菜。通過土特産收入,她在老房子旁新建了一棟三層樓房,每年租金有4.3萬元。在馬嶺河峽谷景區,黃鵬通過賣40多種地方特色小吃和特産,年收入近20萬元。

貴州今年列入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生態文明建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為堅持生態優先,牢牢守住山青、天藍、水清、地潔的生態底線,貴州省提出,發展綠色經濟、建造綠色家園、完善綠色制度、築牢綠色屏障、培育綠色文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