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參事王京生談全民閱讀與創新

2016-12-19 12: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善於學習的民族必將自強于天下

深圳讀書月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參加。

深圳中心書城是許多市民閱讀“充電”的首選。

熱愛讀書、善於學習的民族必將自強于天下。強國自國民始,高文化素質的國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讀書始。凡是有著強大創造力和百折不撓精神的民族,都是熱愛閱讀的民族。縱觀世界上的優秀民族對閱讀的追求,我們可以發現閱讀對於民族和國家的意義所在。以色列人、美國人善於創新,德國産品最經得起考驗,日本是最善於接納外來文化的民族。為什麼這些國家和民族都擅長于創新,當了解到他們的閱讀指數、人均讀多少書時,你就知其所以然了。

【讀書月成深圳名片】

今年11月,深圳迎來第17屆讀書月。自2000年開始,每年的11月,深圳市民已習慣了讀書月的到來。深圳讀書月,是一場關於閱讀的盛宴,被市民稱為“文化的狂歡節”,被媒體稱為“一座城市的文化鬧鐘”。在今年舉行的深圳首屆十大文化名片評選中,深圳讀書月眾望所歸,躋身十大文化名片。

全民閱讀,讓深圳成為一座因熱愛讀書而受人尊重的城市,成為深圳興旺發達、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2013年,深圳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關於全民閱讀的最高榮譽。

5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第一次來到深圳時就表示,深圳竭力推動全民閱讀,在建構知識社會、知識城市上不遺餘力,很令人感動,也很有眼光。她深情地寄語深圳:願深圳這座令人難忘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城市。最近,她在深圳出席全球博物館高級別論壇時表示,創新、創意讓這座城市越發具有一種特殊的人文氣質,“深圳這幾年的成功之處在於將科技、製造還有創意、智慧充分融合,任何引領世界的新經濟新技術都需要文化創意産業的融入才能富有生命力和可持續性,所以,文化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擁有不可估量甚至是神奇的作用。”

【不忘全民閱讀“初心”】

創新驅動發展,文化引領未來。多年來,深圳一直在持之以恒地推動全民閱讀,其實,這解決的未嘗不是今天民族、城市乃至個人面臨的共同問題。對於民族、對於城市、對於個人而言,文化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而閱讀則是最好的可持續發展,並且是一種快樂的可持續。

熱愛讀書、善於學習的民族必將自強于天下。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倡導全民閱讀”第三次寫進了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從中可見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對於推動當下中國發展的重要作用。可持續發展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人的可持續,那麼,人的可持續靠什麼來實現呢?閱讀最為關鍵。通過閱讀,可以傳承文明、博古通今;通過閱讀,可以思考問題、破解難題;通過閱讀,可以提升創造力和文化品位,而這些,都為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的力量,同時也是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件事最積德:第一就是勸人行善,第二就是勸人讀書,既積社會之公德,又積私人之美德。仔細觀察古往今來的歷史,哪一個聖人哲人不是勸你讀書,哪一個會説讀書不好?何況是一座城市,更應該去做這些事。如老子《道德經》所言:“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閱讀的重要意義莫過如此。讀書是一種“致良知”的行為。讀書月這麼多年一直堅持下來,道理可能很偉大,也可能很簡單,就是向良知出發,向這個城市的未來出發,這也是深圳開展全民閱讀的“初心”所在。

每個城市都有發展的關鍵期,深圳持之以恒推動全民閱讀,就是希望以大氣壓制浮躁,以優雅驅逐粗俗,為城市注入沁人心脾的詩書之氣。就如同《深圳讀書月宣言》所説的:每個城市都有被尊重的渴望,每個城市都有受尊重的理由……深圳人為自己的城市提出怎樣的期許?讓深圳成為一個因熱愛讀書而受人尊重的城市吧!讓我們的市民因讀書而身心亮麗,讓我們的城市因書香而充滿詩意,讓我們在這座書香濃郁的城市裏,詩意地棲居!

深圳讀書月的問世,是一次政府與民間的雙贏,也是個人與社會的雙贏,被稱為深圳的一項創舉,而它的問世對深圳這個城市氣質和品位的影響,愈往後愈見深遠。

城市推崇閱讀,閱讀改變城市。全民閱讀為城市帶來的最大變化,可以歸納為兩個方面。對於市民而言,“以讀書為榮”已成為深圳人的價值觀念,“以讀書為樂”成為深圳人的生活模式。如今,這種價值觀念已深植于城市之中了,知書達理、求學問道已蔚然成風。對於城市而言,讀書月活動的舉辦,不僅表明一個城市的文化態度、文化追求,更表明深圳對未來的志向,不急功近利的遠大抱負,這是深圳最重要的軟實力源泉。深圳,不但要實現又好又快的發展,繼續當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排頭兵,也要有仰望星空的能力和氣魄。只有這樣,這個城市才能誕生持之以恒的理想主義的激情;只有這樣,深圳人才能在以觀念為先導的特區旗幟之下不斷向前開拓。深圳讀書月是一件很有理想主義色彩的事,深圳又是一個夢想之城、光輝之城,它的光輝,將因為讀書月在內的一系列奇跡而不斷為世人所知,並進一步影響我們城市乃至中國文化發展的進程。

懷揣夢想和勇於學習、善於學習,是深圳人非常突出的優秀特點,這也是深圳寶貴而嶄新的文化傳統。當越來越多的人都懷揣夢想、勇於學習,永遠追求未來的價值,永遠在提高自己的學習路上,這座城市將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最重要動力。

【文化驅動創新創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經濟新常態下做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在全國雙創浪潮中,深圳一直先行先試。

今年10月,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暨第二屆深圳國際創客周在深圳舉行。在雙創周開幕之際,深圳發佈了首份雙創研究報告——《深圳“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現狀、問題與對策研究》。報告第一次以聯合國創新創業三維評價體系,深入研究深圳雙創的獨有模式、前沿趨勢、成功經驗以及面臨挑戰,並提出對策建議,以學術研究的理性方式,率先為深圳乃至中國雙創的發展提供理論探索和文化支撐。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深圳何以勇立潮頭,何以有這樣的底氣與自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個不能忽略或者説在當前尤其值得關注和重視的,是文化對創新的引領和驅動作用。

深圳是改革開放先鋒城市,國家賦予的歷史使命以及歷屆市委市政府班子和民眾的現實努力,決定了它的創新稟賦和耀眼成績,並通過創新不斷鞏固改革開放成果。在深圳第六次黨代會提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後,深圳更是加快雙創步伐,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的濃郁氛圍和優越環境,贏得了“創新之城”“全球最佳創客中心”等美譽,正邁向全球創新之都的宏偉目標。深圳的創新發展,與這裡的改革力度、市場經濟、科技進步、社會創新等息息相關,也和文化土壤密切關聯。在深圳,文化不僅鍛造了創新所需的企業家精神、創客精神和工匠精神,還營造了“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人文氛圍,並通過“文化+”業態催生了創新創意階層,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實現空間和環境支撐。

如果説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那麼創新就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必由之路。為什麼一些國家一直走在創新的前列,而一些國家則只能蹣跚而行?這除了與資本、科技、市場、集成能力、制度等一般性創新要素有關外,更重要的則是背後存在的文化差異。我們常講創新驅動發展,那麼又是什麼在驅動創新呢?除了科技、制度、市場等因素外,文化也是驅動創新的重要因素。文化的形態不同造成了國家創新能力的迥異,國家創新戰略根本有賴於文化的支撐。美國、以色列這些國家之所以成為全球創新的中心,是因為其背後有強大的文化支撐。文化不僅是創新的根本動力,也為創新設置了人文邊界。

【創新之城,“讀”具匠心】

文化驅動創新,那麼,閱讀對於創新又發揮著怎麼樣的作用?沒有持續的創新,就沒有持續的發展。在創新和發展的背後,閱讀起著根本性的作用。

一國之産品質量,往往被視為一國之文明程度;一國産品之信譽,往往是一國之國民尊嚴。從古代中國出口的絲綢、瓷器、茶葉等産品中,歐洲的知識分子對中華文明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些産品都來自中國歷史上的能工巧匠。李克強總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撐這種工匠精神的背後就是文化。而文化最終來自於閱讀,來自於中國人“耕讀傳家”的優良傳統。我們的文化建設,最後還是要體現在人的素質上,而人的第一位素質就是閱讀。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深圳讀書月的年度主題就是“創新之城,‘讀’具匠心”。這個主題,巧妙地道出了閱讀對於創新的驅動、支撐、引領作用——首先,讀書不僅帶給我們智慧之樂、心靈之樂、和美之樂,而且唯有通過讀書這樣的媒介,才能實現人的知識積累、理念更新、素質提升,才能真正培養出與創新息息相關的科學精神、理性精神、人文精神;其次,“‘讀’具匠心”這個詞,是將閱讀和工匠精神、創新發展等緊密結合,不僅彰顯深圳對涵養城市創新氣質的渴望,更表達出通過閱讀,進一步錘煉深圳人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革故鼎新的創新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學習精神的追求,以及培育市民耐性、韌性、心性等創新能力的決心;第三,全民閱讀,引領個人磨礪品質心性,引領企業培育書香文化,引領城市持續打造創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力量型主流文化,讓全體市民在閱讀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創新之城,‘讀’具匠心”,閱讀、學習對於正在建設創新型城市的深圳至關重要,同樣,對於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中華民族,其意義也是不言而喻的。

【閱讀決定民族未來】

縱觀人類文明發展進程,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文藝復興、宗教改革,還是啟蒙運動、工業革命的興起,如果沒有印刷術使閱讀成為廣泛的可能,那麼世界文明的發展可能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樣。正是因為閱讀廣泛普及,使人類文明加速發展。無論是廣闊天空的星斗,還是我們腳下的道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凝聚在其中的思想都可以在閱讀之中統一。

對於民族而言,熱愛讀書的民族必將自強于天下。強國自國民始,高文化素質的國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讀書始。凡是有著強大創造力和百折不撓精神的民族,都是熱愛閱讀的民族。縱觀世界上的優秀民族對閱讀的追求,我們可以發現閱讀對於民族和國家的意義所在。以色列人、美國人善於創新,德國産品最經得起考驗,日本是最善於接納外來文化的民族。為什麼這些國家和民族都擅長于創新,當我們了解到他們的閱讀指數,他們人均讀多少書時,你就知其所以然了。以色列每年人均讀書64本,俄羅斯人均讀書55本,日本人均讀書40本,法國人均讀書20本,韓國人均讀書11本,匈牙利每500人就有一座圖書館。而在酷愛讀書的德國,無論是在公園草坪上,還是地鐵車廂內,都不難見到德國人靜靜讀書的身影。在創新和發展的背後,是默默無聞的閱讀,在發揮著根本性的作用,這也是民族素質和民族精神的展現。

對於城市而言,閱讀是城市前行與發展的重要動力。一座城市強大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創意能力、創造能力,都與閱讀密切相關,無數大膽的設想和創意都來源於持續閱讀與勤學善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羅西在談到深圳的閱讀與城市發展時有這樣一個觀點:對於一座城市而言,閱讀是最有價值的投資之一,它投資的是城市的未來,代表了城市的氣質和心靈,也是城市發展的支柱和動力,讓城市有了無限可能性。從深圳來看,這是一座新興城市,曾經浮躁、拜金,有很多與之俱來的急功近利的行為,但是,深圳又是較早具有文化自覺的城市,在2003年就提出“文化立市”戰略,大力推動全民閱讀,通過近20年的高貴堅持,讓這座城市贏得世人的尊重。

對於個人而言,閱讀是人們進步的階梯和圓夢的路徑。閱讀不僅是夢開始的地方,可以點燃人們的智慧和夢想,同時,閱讀又是圓夢的地方,人們可從閱讀中獲得強大的精神動力和行動激情,實現燦爛夢想。每個人的夢想如何産生和實現,閱讀都是很重要的途徑,而且這種可持續不是痛苦的可持續,當你真正把讀書看成生活的一部分時,你是快樂的。

讀書月特別顧問陳佳洱先生在給深圳讀書月的一封賀信中説:“倡導全民閱讀是惠及民生,利在韆鞦的公益事業。我任教60年,讀書一輩子,最幸福的是學有所得,最高興的是人才輩出,最期望的是中國成為書香之國、創新之國、強大之國!”這道出了閱讀對於個人、對於國家與民族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全民形成閱讀共識】

閱讀,是最好的可持續。我們要有決心,把全民閱讀和個人閱讀培育成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最重要的無形資産。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國家能夠把閱讀作為最大的無形資産去培育,那麼,其分量將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這樣的分量,將是舉世所欽佩和矚目的。中國是文明古國,中華民族有著熱愛讀書、熱愛學習的優良傳統,如果在新時代中,我們的國家可以因熱愛讀書而受人尊重,那會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一道最動人心弦、蔚為壯觀的風景。

如何把閱讀作為最大的無形資産去培育?那就要在全社會強化對閱讀重要性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大外交場合談讀書經歷,推薦書單,展示的不僅是一種大國姿態,還有中華民族對閱讀的態度。他強調要通過書籍去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他評價説東西方的許多名作不僅可讀,更是已成為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之間溝通的橋梁。他在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還表示:“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

李克強總理在全國兩會上指出,書籍和閱讀是人類文明傳承的主要載體,用閒暇時間來閱讀是一種享受,也是擁有財富。他希望全民閱讀能夠形成一種氛圍,無處不在。我們國家全民的閱讀量能夠逐年增加,這也是我們社會進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標誌。他認為,把閱讀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把它與工作方式相結合,不僅會增加發展的創新力量,而且會增強社會的道德力量……

這些論述,不僅代表中國領導人的素養,也表達了中華民族對閱讀的推崇和重視。只有把閱讀作為人生、作為國家的重要事情看待,才能將其培育成無形資産。

全民閱讀,需要全民的共同重視,需要全民在這樣的共識中不斷推動全民閱讀的深入發展,進而推動個人、城市和民族的可持續發展。全民閱讀,不僅可以讓人們在持續的閱讀和學習中汲取智慧,書香還潛移默化雕塑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氣神——通過閱讀,尊重知識、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文化氣象正在升騰;通過閱讀,積極樂觀、與人為善、和睦和諧的社會氛圍日漸形成;通過閱讀,知書達理、勇於創新、不斷進取的中國人,將進一步夯實民族的文化根基,創造著一種高尚的文明樣式。

讀書,不僅關乎一個人的成長進步和內心的快樂豐富,關乎一個城市的活力與創造力、一個民族的強盛,更重要的是,它還關乎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和未來的無限可能。

我相信,在閱讀的星空下,我們將更加詩意地棲居!(作者為國務院參事 王京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