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醫保異地結算要學會算大賬

2016-12-2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保異地結算的問題,各個地方要學會算大賬,不能盯著某一項看“是否吃虧”。有些擔憂,完全可以通過政策設計來化解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個期盼已久的夢想離老百姓更近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近日發佈通知,明確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時間表:今年底基本實現醫保全國聯網,2017年開始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年底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不少人曾深受醫保“劃疆而治”之苦: 跨省就醫,先要開轉診證明;就醫費用,必須提前籌措、預先墊付;最終從醫保報銷,短則數月、長則跨年,其間少不了一遍遍跑腿往返。不同地方,納入醫保的藥品不同、診療項目不同,也讓就醫者糾結:就醫地醫保目錄中的藥品,有時卻不在參保地的目錄之中,想治病,不能不用藥,用了藥,卻無法報銷。更有許多隨兒女在異地生活的退休老人,哪怕已取得生活所在地戶口,看病吃藥的費用仍必須回原工作地報銷,一年年辛苦奔波,平添許多麻煩。隨著人員流動日益頻繁,這一矛盾越來越突出。

醫療保險“全國漫遊”究竟難在哪兒?不是難在技術支持。社會保障卡持卡人已超過9億。有關機構早已論證過,提高包括醫療保險在內的社保“便攜性”,在技術上不存在解決不了的問題。也不是難在制度安排。在國際上,全國統籌是主流,可提供大量的政策借鑒。

醫保“全國漫遊”難,主要難在平衡各地利益。目前各地在醫保的繳費年限、繳費比例、享受待遇方面有很大差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實際上涉及“參保地”與“就醫地”間利益的重新調整。優質醫療資源集中的地方擔心,如果“全國漫遊”,經濟欠發達地區的人得了大病,可能會堆涌到醫療條件好、報銷水平高的地方。異地生活的退休老年人不繳費,醫療支出又相對較高,倘若看病報銷都集中在就醫地,就醫地肯定吃不消。正因如此,提起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經濟發展水平高、醫療條件好的地方常常列出這樣那樣的困難,強調其不現實、難操作。説到底,還是一些地方過多地考慮自己的小算盤,把局部利益放在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前面,把自己的方便省事放在老百姓的便利前邊。

面對醫保異地結算的問題,各地要學會算大賬,不能盯著某一項看“是否吃虧”。單看醫保,實現“全國漫遊”可能會給經濟發達地區增加一定負擔,但西部省份大量年輕勞動力到發達地區打工、納稅、為當地繁榮做貢獻,年老後再回到西部養老,西部省份可能也會覺得自己“吃虧”了。

事實上,有些擔憂完全可以通過政策設計來化解。譬如,此次發佈的通知提出,異地就醫時,支付範圍執行就醫地標準,醫保基金支付比例等執行參保地政策,基金在地區間實行先預付兩個月資金後清算的方式。政策設計到位,可以使實際運行中醫保關係轉得出、接得下、可操作。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未來符合條件的參保者將告別墊資和跑腿,這背後是全國聯網、信息即時登記共享、基金跨省撥付按月結算,工作量極大且異常繁瑣。然而,政府部門不麻煩,麻煩的可能就是老百姓。眼下,直接結算邁出關鍵一步,人們也期待,優質醫療資源能更多地下沉到基層,讓老百姓不再為求醫問藥異地奔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