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

2016-12-21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齊中熙 王優玲)21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為人民共享”。分析人士指出,多年來,我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有效保障了人民發展權益。當前,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此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具體提出了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供暖、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等六大突出問題,都關係百姓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今年冬季,在瀋陽市蘇家屯區金山熱電分公司的外側,供暖煙囪內出來的氣體,始終是純白色。據公司總經理趙成明介紹,為了節能環保,金山熱電前後兩年投入兩億多元的環保設備,當前飄出來的氣體是濕法脫硫後剩餘的水蒸氣,公司已經實現了超凈排放。

業內人士指出,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供暖不僅是解決群眾溫暖過冬的問題,也關係到大氣污染治理等問題。地緣熱泵、天然氣、電供暖,以及發展清潔煤技術都是未來方向。

“我國將在全國100個縣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試點,在農村地區推行垃圾分類減量工作,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質量和效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説。

趙暉表示,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到百姓生活環境的改善,我國各地氣候環境、生活習慣的地域差異較大,垃圾的成分也有所不同,在全國各省推廣試點示範,有利於找到適合當地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的具體操作方法。

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和無害化,事關農村居民居住環境的改善,關係農村能源革命,關係能不能不斷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農業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國利民利長遠的大好事。農業部門實施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試點項目,開展秸稈綜合利用和農田殘膜污染治理等試點,力爭在“十三五”時期,基本解決大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問題。

如今,選擇在養老院養老的人越來越多。今年下半年,全國老齡辦、民政部、財政部聯合發佈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顯示,儘管我國老齡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問題和短板猶在,如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數量較大;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務嚴重不足,精神孤獨問題顯著等。因此,儘快在養老院服務質量上有明顯改善,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事關全國2億多老年人的幸福,也關係到其子女的工作生活。

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7年要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

作為明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房地産市場如何發展引人關注。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説,房地産發展的首要目標應該是實現“住有所居”,讓房地産回歸住房屬性,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形成長遠的制度安排。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明顯加強,食品安全整體狀況明顯好轉,但食品安全監管還存在一些值得重視和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關人士指出,食品安全監管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擺到重要的位置,加大資金、人員、檢測設備等方面的投入。樹立法律的權威,完善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規,推動食品造假售假行為入刑,加大食品安全問題的追責力度。完善食品安全標準。同時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隊伍建設。堅持嚴字當頭,嚴謹標準、嚴格監管、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的重要指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