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冬至”開會,民生短板“進補”

2016-12-21 22:1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4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武漢中央商務區地下綜合管廊。(資料圖)

12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恰逢冬至。這節氣,老百姓講究進補。看看議題,或許是巧合,正涉及民生“進補”之事。當天會議確定加快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和城市排水防澇能力“補短板”建設,促進民生改善和生態修復。

進補為了健康。城鄉民生要“健康”,水利薄弱環節和排水防澇是必須補齊的短板。特別對於城市,我國正處於快速城鎮化進程中,越來越多的人聚集而來。一旦排水不暢,內澇滋生,輕則影響生活便利,中則蒙受財産損失,重甚至危及人身安全。“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然而毋庸諱言,我們大大小小的城市,恰恰在這一點上常讓老百姓有些“鬧心”。市區“看海”,成了幾乎每年雨季必遭人們吐槽抱怨的突出短板。

2016年7月29日,李克強到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考察防汛工作並主持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資料圖)

今年受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和拉尼娜現象的先後影響,我國洪澇災害呈現多年少有態勢,防汛抗洪經受嚴峻考驗。7月間,李克強總理親赴長江、淮河抗洪搶險一線,並連夜主持召開專題會議。他強調,各地要針對抗洪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下決心補上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兩大短板”。不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放寬市場準入,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建設。

圖為2016年7月李克強總理在岳陽內澇城中村察看災情

猶記當時新聞報道,李克強在岳陽冒雨察看內澇嚴重的城中村,沿著泥濘濕滑的土坡下到積水旁,關切的詢問和憂心的神情讓人深感,百姓受雨澇之苦,總理真真切切看在了眼裏。如今年底常務會,議題安排足以説明,這樣的民生之苦總理一直惦記在心裏。大汛大雨中牽掛的短板,要穩步補齊。

會議決定,一是抓緊開展今年汛期長江幹堤出險堤段全面整治,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重點區域排澇能力、農村基層防汛預報預警體系建設工程;二是對近年來內澇災害嚴重的城市易澇點進行整治,實施地下排水管道(管廊)、雨水源頭減排、排澇除險設施建設等工程。這些舉措不僅直接落實總理在汛期考察時的要求,其路徑也按照當時確定的思路,即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

大汛大雨暴露了水利薄弱環節,尤其是城市排水防澇的短板。如同中醫辨證施治所講究的夏病冬治,在明年春汛夏汛之前,國務院常務會適時作出了有力部署。冬至這天,民生短板“進補”,讓人感到欣慰,更報以希望。這樣的民生之議,事實上也是百姓人心的“進補”。(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