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渡口區解決垃圾堆放污染擾民問題垃圾場有望變身休閒公園

2016-12-22 13:3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記者從市環保局獲悉,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入駐重慶期間,我市紮實辦理督察組轉辦案件。大渡口區多部門聯合執法,清理了晉愉嶺海小區附近約250噸垃圾、拆除違法建築物近8000平方米、取締多家違法排污的小作坊,並計劃將清除垃圾及違章建築後的場地改建成休閒公園或立體停車場。

12月3日,大渡口區接到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晉愉嶺海小區、大渡口區育才小學雙山校區及豐收壩水廠加壓站之間,垃圾堆積如山,臭氣熏天。還有一些小作坊排放廢水、廢氣擾民。”

12月4日,由區市政園林管理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環保局、八橋鎮政府組成的聯合執法隊到現場進行調查。

“這個垃圾場原先是一處荒坡,屬於晉愉嶺海小區開發後的余留地塊。近3年來,一些小作坊和小企業在此違規搭建廠房,生活垃圾等隨意丟棄在周邊,一些建築垃圾也傾倒在此。”

大渡口區市政園林管理局公園管理處主任王宏介紹,由於荒坡屬於“三不管”地帶,導致垃圾越堆越多,這裡成了名副其實的“垃圾山”。

隨後,大渡口區用了近一週時間,將垃圾清除乾淨。王宏介紹,“載重3噸的小貨車拉了80多車,大概有250噸左右。”

此外,大渡口區還拆除了現場近8000平方米的違章建築,將違章建築內的小作坊、小企業全部取締。大渡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李擁介紹,“這些小作坊幾乎都存在違法排污行為。取締小作坊後,我們就調來了大型機械設備,對現場的違章建築進行拆除。”

晉愉嶺海小區居民陳先生告訴記者,垃圾清運後,居民進出不再受垃圾困擾,方便了很多。

清除垃圾和違章建築後的荒坡面積有近萬平方米。大渡口區相關部門在徵求周邊居民意見後,準備將這裡改建為公園或立體停車場,“社區有老人和小孩,希望能建成公園,再添加一些健身設備;但一部分居民又希望能建成立體停車場。”無論是建公園還是停車場,大渡口區都將充分徵求群眾意見建議,完善相關方案,計劃在明年4月份前建造完成。

截至12月21日,我市已累計收到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1620件,均在第一時間轉交相關區縣和市級部門辦理,已辦結1295件。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重慶期間(2016年11月24日-12月24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23-88592400,專門郵政信箱:6010,接受群眾舉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重慶市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督察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處理。   (首席記者 陳維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