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民委:部分民族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小康是可能的

2016-12-22 2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崔清新)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22日在此間召開的全國民委主任會議上講話指出,從目前的勢頭看,部分民族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小康是可能的。

在談到國家民委明年的重點任務時,巴特爾表示要實施好“十三五”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興邊富民行動規劃。

巴特爾説,明年將開展人口較少民族“兩個率先”現場觀摩活動,召開經驗交流會,進一步推動人口較少民族聚居的700多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率先脫貧”,發展水平較好的人口較少民族整族整村“率先小康”。國家民委還正就民族特色村鎮規範化管理、民族地區脫貧奔小康等方面制定配套的政策文件,目的是要進一步推動政策措施細化、實化,解決好規劃落實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2016年,國家民委加快了民族地區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各部門支持武陵山片區超過2000億元,國家開發銀行向片區新增發放貸款544億元。國家財政對少數民族發展資金投入達46億元,比2015年增長15%。截止到2016年前3季度,民族八省區發展整體良好,主要經濟指標高於東部地區,西藏、貴州經濟增速位列全國前3名。

巴特爾同時指出,發展是解決民族問題的核心,全面建成小康,民族地區是重點難點;脫貧攻堅,民族地區是主戰場。對民族地區來説,全面建成小康人均GDP到2020年翻一番現在看問題不大,最難的是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牢牢把握確保民族地區同步實現小康這一堅定承諾,發揮好中央、發達地區和民族地區“三個積極性”,完善和實施好差別化的區域政策,譜寫“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新篇章。(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