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深入推進改革 加強監管創新 為經濟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2016-12-23 09:30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茅在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推進改革 加強監管創新 為經濟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12月22日,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栗世民 攝)

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12月22日在北京開幕。會議傳達了李克強總理對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代表總局黨組作工作報告。張茅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擴大商事制度改革的宏觀效應,積極推進市場監管改革與創新,落實好《“十三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提供持久動力。

張茅在工作報告中回顧了2016年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他指出,一年來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實現了“十三五”市場監管工作良好開局,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突破,降低投資創業的制度性成本,促進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事中事後監管探索了新機制,以企業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初步形成。重點領域市場監管形成新亮點,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消費維權工作有了新拓展,消費環境不斷改善,釋放了消費潛力。商標註冊管理改革有了新舉措,更好地發揮了商標品牌的引領作用。基礎建設取得新成效,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市場監管提供了重要支撐。

張茅指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必須深刻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準確把握明年經濟形勢,充分認識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涵,充分認識發揮市場機制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消費經濟發展趨勢,充分認識改善消費環境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品牌經濟發展趨勢,充分認識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事中事後監管的新要求,充分認識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的重要作用。

張茅就做好明年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提出五點要求:要深入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圍繞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以提高便利化服務水平、消除百姓經商興業障礙為重點,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圍繞市場秩序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競爭執法為重點,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繼續強化市場監管執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要加大消費維權工作力度,圍繞消費者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以新消費、日常消費、農村消費為重點,為消費升級營造良好環境。要積極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圍繞品牌經濟發展,樹立商標品牌意識和國際化視野,完善商標註冊和管理機制,加強商標保護和服務能力建設。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依法履職能力,為做好明年工作提供保障。

張茅進一步強調,《“十三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是國務院確定的22個國家重點專項規劃之一,是第一部全國性市場監管專項規劃,也是市場監管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和戰略性規劃。要抓好《“十三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的貫徹落實,做好預案,加大宣傳力度,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跟蹤考核,建立高效實施機制,把貫徹落實好規劃作為明年的一項重要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