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期間醫改工作主要有“5+1”的重點任務

2016-12-23 18: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馬曉偉介紹《“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介紹《“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向大家介紹一下“十三五”醫改規劃的有關情況。 “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推動醫改取得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我國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平性和可及性顯著提升,80%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醫藥費用不合理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至30%以下,為近20年來最低水平,人民健康水平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實踐證明,深化醫改方向正確、路徑清晰、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隨著醫改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任務更為艱巨。同時,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疾病譜變化、生態環境和生活方式變化、醫藥技術創新等,都對深化醫改提出更高要求。

“十三五”時期是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關鍵時期。2016年12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對於完善“十三五”期間醫改工作的總體設計,推進醫改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三五”期間,深化醫改將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堅持政府主導與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相結合,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堅持突出重點、試點示範、循序推進。到2017年,基本形成較為系統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政策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十三五”期間醫改工作主要有“5+1”的重點任務。“5”是指努力在5項重點制度建設上取得突破,具體是:建立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制度、科學有效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高效運行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規範有序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和嚴格規範的綜合監管制度。通過醫聯體、醫共體、專科醫院聯盟等形式,健全醫療服務體系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到2017年底,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1”是指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主要是:健全完善人才培養使用和激勵評價機制,加快形成多元辦醫格局,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為保障各項改革落到實處,我們提出“七個強化”措施,也就是,強化組織領導、責任落實、改革探索、科技支撐、國際合作、督查評估和宣傳引導。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實施好“十三五”醫改規劃,促進醫改工作再上新臺階。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