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

2016-12-23 18: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馬曉偉介紹《“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介紹《“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有關分級診療我們都特別關注,想了解一下分級診療目前的工作進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特別是如何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舉措?

[王賀勝]分級診療是優化就醫秩序、推進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應該説這個工作抓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改革的成敗。2015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模式。 首先在所有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和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到現在為止,4個直轄市和266個城市都開展了分級診療的試點,佔全國城市總數的88.1%,已經超額完成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的目標。

2016年8月,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將分級診療制度作為重要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之一,作出了具體的安排。我們在“十三五”醫改規劃中將建立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制度作為工作重點,提出健全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引導公立醫院參與分級診療,推進形成診療-康復-長期護理連續服務模式,科學合理引導群眾就醫需求等重點任務。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分級診療試點城市工作的指導、跟蹤和監測,組織開展試點工作評估,總結推廣地方成功經驗。以醫療聯合體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引導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落實基層首診;暢通機制,完善醫保、價格等配套政策,推動公立醫院參與分級診療。同時,我們還要引導群眾合理預期,促進病人有序就醫,加快形成“大醫院舍得放、基層接得住、患者願意去基層”的格局。我們的目標是,2017年,85%以上的地市要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到2020年,分級診療模式逐漸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