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

2016-12-25 1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運用法律法規和公共政策向社會傳導正確價值取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靈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必然要求,是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各方面工作呈現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同時也要看到,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要求相比,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還存在不小差距。有的法規和政策價值導向不鮮明,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強,保障不夠有力;一些地方和部門在執法司法過程中存在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不符的現象;部分社會成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不強,全民法治觀念需要進一步提高,等等。要從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發揮法治的規範和保障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全過程,融入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以法治體現道德理念、強化法律對道德建設的促進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二、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

法律法規體現鮮明價值導向,社會主義法律法規直接影響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知認同和自覺踐行。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憲法法律、法規規章和公共政策之中,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

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深入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立法需求,把法律的規範性和引領性結合起來,堅持立改廢釋並舉,積極推進相關領域立法,使法律法規更好體現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公民的價值準則。加快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依法保障公民權利,維護公平正義。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加快形成保護産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誠信建設。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強化全社會的契約精神。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創新方面的立法,完善教育、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扶貧濟困、社會救助、婚姻家庭和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注重把一些基本道德規範轉化為法律規範,把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及時上升為法律法規,推動文明行為、社會誠信、見義勇為、尊崇英雄、志願服務、勤勞節儉、孝親敬老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推動設區的市提高立法精細化水平,促進社會文明建設。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有效約束開發行為和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態文明法律制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加強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定期清理機制,對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不相適應的,依照法定程序及時進行修改和廢止。

強化公共政策的價值目標。制定經濟社會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出臺與人們生産生活和現實利益密切相關的具體政策措施,要充分體現公平正義和社會責任,注重政策目標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注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形成有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政策導向和利益引導機制。完善政策評估和糾偏機制,防止具體政策措施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實現公共政策和道德建設良性互動。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完善黨內法規,健全制度保障,構建起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推動黨員幹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從嚴治黨實踐成果轉化為道德規範和紀律要求,做到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充分展現共産黨人高尚思想道德情操和價值追求。

三、強化社會治理的價值導向

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既要靠良法,又要靠善治。社會治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鮮明價值導向,使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倡導和鼓勵,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和懲處。

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強化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觀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觀念、尊重和保障人權觀念,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推進平安中國建設。著眼維護健康市場秩序和公平市場環境,嚴厲打擊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犯罪行為。著眼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加大食品藥品、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勞動保障、醫療衛生、商貿服務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加強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深入開展“掃黃打非”,依法查處有害文化信息、不良文化産品和服務,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嚴懲網上造謠欺詐、攻擊謾罵、傳播淫穢色情等行為,凈化網絡環境。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依法妥善處置涉及民族、宗教等因素的社會問題,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完善執法程序,改進執法方式,尊重自然人和法人的合法權益,準確把握適用裁量標準,實現執法要求與執法形式相統一、執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要善於把握引導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辦法,融法、理、情于一體,引導和支持人們合理合法表達利益訴求,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

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依法懲處公德失范、誠信缺失的違法行為,大力整治突破道德底線、喪失道德良知的現象,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激勵機制和違法失信行為懲戒機制,加大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威懾和懲戒力度。完善科研誠信規範。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加強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發揮好參與社會事務、維護公共利益、救助困難群眾、幫教特殊人群、預防違法犯罪的作用。深化政風行風建設,切實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完善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範,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的引領作用、禮儀制度的教化作用,使社會治理的過程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

堅持依規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堅持不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使黨的作風全面純潔起來。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嚴格依紀依法查處各類腐敗案件,建設廉潔政治。

四、用司法公正引領社會公正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

提高司法公信力。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依照事實和法律辦案,確保辦案過程符合程序公正、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用公正司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司法保護,加大涉民生案件查辦工作力度,通過具體案件的辦理,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關係和社會氛圍。根據案件難易、刑罰輕重等情況,積極推進繁簡分流,依法適用簡易程序、小額訴訟程序、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引導和鼓勵自主選擇調解、和解、協調等解決糾紛方式,在更高層次上實現公正和效率的平衡。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及時實現合法權益。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和制度,建立健全糾錯機制,有效防範冤假錯案。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制,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獄務公開,嚴禁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讓司法在陽光下運行。

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加強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統籌城鄉、區域法律服務資源,加快推動法律服務向欠發達地區、基層村(社區)延伸。暢通依法維權渠道,深入推進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訴訟服務設施,因地制宜推行預約立案、遠程立案、網上立案等制度,加強巡迴審判,方便群眾訴訟,減輕群眾訴累,依法保障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訴訟權利,最大限度發揮司法的人權保障功能。

完善司法政策,加強司法解釋,強化案例指導。遵循法律精神和原則,實行適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的司法政策,增強適用法律法規的及時性、針對性、有效性,為懲治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重失德敗德行為,提供具體、明確的司法政策支持。準確把握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則,適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實踐要求,發揮司法解釋功能,正確解釋法律。完善案例指導制度,及時選擇對司法辦案有普遍指導意義,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示範作用的案例,作為指導性案例發佈,通過個案解釋法律和統一法律適用標準。

五、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根植于全民心中的法治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基本內容和重要基礎。要堅持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增強法治觀念,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踐行者。

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形成崇尚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權威的社會氛圍。深入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重點宣傳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通過公開審判、典型案例發佈、訴前訴後答疑等方式,引導全體公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黨章和黨內法規學習教育,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把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堅持從青少年抓起,切實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使青少年從小樹立憲法意識、國家意識和法治觀念。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建立和實施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強化基層黨組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職責,廣泛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開展普法益民和公益廣告宣傳活動,推動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

增強法治的道德底蘊。把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結合起來,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實踐,深入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弘揚公序良俗,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努力形成中華兒女互有責任的良好風尚。廣泛開展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學習宣傳活動,積極倡導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美德善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民族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

六、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人大、政府、政協、審判機關、檢察機關要認真履職盡責,各領域各部門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積極主動開展工作。黨委宣傳部和政法委要加強工作指導,統籌各方力量、協調各方職能,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創造良好法治環境。

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著力增強法治工作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在立法隊伍、行政執法隊伍、司法隊伍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強化職業道德和職業操守,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按照重品行、講操守、守規矩的要求,加強律師隊伍建設,發展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人民調解員隊伍。推動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建設。堅持立德樹人、德育為先導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造就熟悉和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法治人才及後備力量。

堅持改革創新。按照貫穿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的要求,積極探索有效途徑和辦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立法、執法、司法的渠道和方式,調動人民群眾投身依法治國實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注重總結推廣新創造新經驗,不斷提高工作針對性實效性,依靠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和良法善治,開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