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從源頭上杜絕“問題快遞”

2016-12-26 10:40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加強寄遞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寄遞企業收寄郵件、快件實行三個100%制度:100%先“驗視”後“封箱”、100%實名制、100%通過X光機安檢。

電子商務的繁榮,直接帶動著快遞這一新興行業的迅猛發展。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截至12月20日,我國2016年快遞業務量已突破300億件,穩居世界第一。2016年上半年,湖南快遞業務量達2.08億件,同比增長53.7%,民眾生活進入“快遞時代”。

快遞多了,寄件操作不規範的問題也逐漸暴露。近年來,在數量龐大的包裹中,內含劇毒的“致命快遞”、夾帶假發票的“逃稅快遞”、藏匿毒品的“冰毒快遞”不時露餡,2013年,圓通公司違規流通危化品導致一死多傷的“奪命快遞”事件,至今讓人心有餘悸。

快遞行業運行是一個線性流程,一個快件的安全抵達,需要每一個環節的無錯漏配合。而在所有環節中,源頭管理至關重要。《意見》著眼的正是這一環節。不論是實名登記,還是驗視裝箱,或是X光機安檢,都意味著只有快遞的信息是完整的,快遞是安全的,才能進入下一步流程。這並不是説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提升快遞業管理水平和操作技術的必要考量。

快遞實名制了,個人信息安全是最受關注的話題。這幾年,客戶信息被快遞公司洩露、暴力分揀致物品損壞、保管不善致物品被污染或變質等事件也頻頻上演。這就意味著除了快遞企業自覺履行主體責任之外,郵政管理、交通運輸、信息安全等部門也要強化日常監管。監管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才能將快遞業的發展導入健康軌道。

快遞是“服務到家”的行業,與公眾利益深度關聯。每年以兩位數增長的快遞業,停下來將“慢”功夫做好做紮實,認認真真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才能成為一個令人們放心的“良心行業”。(王言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