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利用外資含金量越來越高

2016-12-27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傳統製造業轉向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
中國利用外資含金量越來越高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預計今年全年,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我國實際吸收外資金額約7850億元人民幣,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使用外資規模平穩增長的同時,中國引資結構也不斷優化,從傳統製造業轉向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跨國企業高管和專家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步伐加快,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中國利用外資的含金量越來越高,外資加速向産業鏈高端環節轉移。同時,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費結構升級,新需求將進一步迸發,給跨國公司帶來新的業務增長空間。中國的創新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等也為跨國公司在華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成為實現世界級創新的理想之地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調查結果,今明兩年中國繼續被列為全球最具前景的投資目的地國首位。中國德國商會調查顯示,超過90%的德國受訪企業沒有一年內撤離中國的計劃,相反,大眾、西門子、拜耳等公司紛紛追加在華投資。中國的投資環境不僅依然極具吸引力,而且在不斷改善。

西門子股份公司目前在中國擁有70個運營企業、20個研發中心以及約3.2萬名員工,是中國最大的外商投資企業之一。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已成為西門子第二大海外市場並將持續成為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我們與中國的合作非常全面,不僅包括創新和研發,這種合作也延伸到我們的産品、服務乃至産品的全生命週期等廣泛領域”。

赫爾曼認為,全球製造業正面臨産品開發週期縮短、上市時間更快以及個性化和靈活性更強等挑戰,這也是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要解決的共同核心問題。西門子的數字化工廠代表世界最先進製造水平,2013年,西門子工業自動化産品生産及研發基地落戶成都,這是該公司在德國總部外唯一一家數字化工廠,從産品設計到製造過程高度數字化,縮短産品上市時間高達50%。2016年,成都工廠二期成功投入運營。預計到2019年,工廠一、二期的投資總額將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今年9月,西門子中國研究院蘇州院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在“西門子中國創新中心計劃”下建立的在華首個專注于大數據、物聯網、智慧交通、工業網絡安全和工業機器人等領域研究的機構。赫爾曼認為,這正是因為西門子看中中國成為“實現世界級創新的理想之地”。

美國陶氏化學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利偉誠40多年前進入陶氏工作,並第一次到中國旅行。此後,他每年多次往返美中兩國之間。他告訴記者,“每次到中國都會有新發現”。在他看來,中國市場蘊涵巨大發展潛力,還有很多極有天賦和擁有創新思維的人才,中國經濟過去幾十年來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原因也不言自明。

“中國政府在加速推動國內需求增長的同時,也推動中國向高技術産品的創造國和消費國轉變。”利偉誠認為,這些努力將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同時也為全球企業創造更多機會。他以陶氏為例説,目前該公司在中國已開辦了10家商務中心、19家工廠,擁有約5000名僱員。2009年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開辦的陶氏上海中心是陶氏在全球最大的綜合研發中心。

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興起,國際分工體系加速演變,全球價值鏈深度重塑,賦予了經濟全球化新的內涵。新形勢下,中國捕捉新機遇,定位新角色,創立新優勢。今年前11個月中,中國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7.7%。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3%。“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消費結構升級,為利用外資結構不斷優化創造了條件。”韓國希傑集團中國區總裁、大韓通運總裁樸根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商在華投資正從傳統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轉化。希傑集團本身就是從傳統製造業向服務業等擴寬發展領域的企業,除食品製造和餐飲外,還涉及娛樂傳媒、電影院線、物流和生物工程等業務領域。中國利用外資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為進軍中國市場多年的希傑集團“帶來了機遇和信心”。

幫助跨國企業創造更多附加值

投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推動了中國經濟發展。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費正代替投資成為新的增長動力,這給跨國公司帶來更多機遇。韓國LG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樸來正表示,目前,中國東西部的新一線城市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服務業也日趨多樣化和高端化,中國産業正由生産製造型向生産服務型轉變。“中國製造2025”勾畫出中國製造業領域的藍海市場,對進入中國的跨國企業而言,需要更快地察覺中國市場趨勢,積極與當地企業合作,維持産品及品牌力量,積極利用當地人才。“中國現在已不僅僅是世界工廠,同時還是世界市場。中國將幫助跨國企業創造更多附加值。”

赫爾曼説,中國經濟增長從追求量的增長轉向追求質的增長。“十三五”規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同西門子希望能為中國作出貢獻的領域密切吻合,為西門子未來與中國的合作指引了方向。

中國政府日前公佈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修訂稿,決定對外商投資準入進一步開放。在2015年大幅度開放的基礎上,將2015年版《目錄》中的93條限制性措施減少到62條,並整合為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中國的絕大多數領域都是對外資完全開放的,沒有合資及股比限制,並且這類領域的數量在逐年增加。中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寬,投資環境也越來越好。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師黃子璇認為,中國經濟轉型,服務業所佔比重上升,消費在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政策都強調了發展新興産業和高科技産業。繼續深化結構性改革是針對問題解決問題,有利於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也將給跨國企業在華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法國短途旅遊領頭企業皮埃爾度假及中心公園集團近年來一直希望將短期近距離旅遊模式引入中國市場。去年,該集團與中國海航集團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共同致力於在中國發展以中心公園概念為基礎的法式旅遊度假模式。該公司副總裁蘭德瑞對本報記者説,從城鎮人口分佈密集程度以及生活水平來看,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不可估量,可能比整個歐洲高出兩倍還多。蘭德瑞在中國考察時發現,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中産階層人口正快速增長,其中蘊涵著巨大的度假消費潛力。另外,中國政府鼓勵家庭消費結構調整,倡導旅遊業和休閒娛樂領域的發展,這對於外企來説也是重要的利好消息。“中國出境遊人數連續數年居世界第一,而中國境內遊市場也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我們對集團在中國的投資和發展充滿信心”。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企業戰略與政策教授讓—保羅·拉爾松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開闢了廣闊前景,隨著中國巨大的港口建設能力和陸路交通運輸的發展,中國與歐洲和非洲的距離必將進一步拉近,並吸引更多外國企業的關注和投資。(記者 管克江、王如君、陳尚文、馬菲、王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