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京開幕

2016-12-27 08:46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26日,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重點任務,動員全系統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攻堅克難,創新進取,促進工業通信業平穩健康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網絡強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26日上午的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作了題為“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融合發展 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不懈努力”的講話。會議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陳肇雄主持。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部紀檢組組長郭開朗,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徐樂江、劉利華、辛國斌,部黨組成員、國家煙草專賣局局長淩成興,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出席會議。還邀請了工業和信息化部老領導李毅中、王旭東參加大會。


會議指出,2016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措並舉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多方發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堅持不懈推進結構調整優化,大力推動融合發展,統籌推進信息通信業發展、管理和安全等重點工作,工業通信業保持中高速增長,總體規模、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穩居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和網絡大國地位。預計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 %;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約5%,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約5.3%;電信業務總量、業務收入分別增長53%和5.1%,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15 %,互聯網行業收入增長超過40%。

一是多措並舉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狠抓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重點工作落實,研究提出50多項政策措施建議並推動出臺實施。著力穩定有效投資,通過技改項目帶動總投資超過1.6萬億元。積極擴大消費需求。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專項行動,汽車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快速增長。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是多方發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編制完成,五大工程率先啟動實施,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首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動力電池創新中心掛牌成立。工業強基工程重點支持了84個示範項目。“核高基”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取得新突破。高端裝備創新發展亮點紛呈。制定“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中國製造2025”國內外認知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三是堅持不懈推進結構調整優化。推動出臺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以及處置“僵屍企業”指導性文件。超額完成壓減産能年度目標任務。加大創新支持力度,50項標準提案成為國際標準。實施綠色製造工程,推動創建了51個國家低碳工業園區。引導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産業協同發展、升級轉移,支持東北等重點地區裝備製造和國際産能合作。

四是適應新趨勢新要求大力推動融合發展。牽頭推動出臺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標準體系框架初步形成。出臺促進智慧硬體、大數據、車聯網、人工智慧等産業發展的政策和行動計劃。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進入快車道,發佈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紮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取得新成效。

五是統籌推進信息通信業發展、管理和安全。初步完成網絡強國戰略研究報告。全國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網城市。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進展順利。5G研發成效明顯。三網融合全國推廣穩步推進。組織開展互聯網基礎管理專項行動。防範和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全面實現了電話用戶實名登記。修訂後的無線電管理條例正式施行。

會議強調,當前我國工業通信業新常態特徵更加明顯,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明年工作,要重點把握以下幾點。一是圍繞解決行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更加注重務實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三是順應全球信息化發展趨勢,更加注重積極謀劃和推動網絡強國建設。


會議部署了2017年重點工作,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全局,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深融合、惠民生、保安全各項工作,加快新動能培育和傳統動能修復,努力實現工業通信業平穩增長和提質增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議提出的2017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4%,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電信業、互聯網行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分別增長4%、26%和14%左右。

會議要求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細化落實“1+X”體系目標任務,重點組織實施30項重大標誌性項目。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大力推進工業強基工程。實施高端裝備創新工程,抓好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大飛機、“兩機”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推動實施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重大工程。大力拓展重大技術裝備及工業“四基”應用。修訂“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做實軍民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推動出臺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

二是深化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持續推進智慧製造專項。著力打造“雙創”平臺,支持大型製造企業、互聯網企業、基礎電信企業建設一批“雙創”服務平臺。夯實融合基礎和安全支撐,實施“芯火”創新計劃和傳感器産業提升工程。出臺推進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工作的指導意見,繪製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開展服務型製造專項行動。

三是著力化解突出矛盾和問題,努力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繼續狠抓工業穩增長政策措施的落實和督促檢查,進一步完善運行監測系統和工作體系。實施製造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推廣技改升級投資指南,完善“中國製造2025”重大項目庫。拓展工業通信業投資資金來源渠道。落實促進民間投資的支持政策,深化産融合作。促進消費升級擴容,深入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編制發佈升級和創新消費品指南。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

四是加快結構調整優化,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制定出臺利用綜合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退出的意見,推進鋼鐵等行業處置“僵屍企業”。開展工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組織一批行業非競爭性共性質量技術攻關及應用推廣項目。實施標準化和質量提升工程。實施綠色製造工程,持續推進綠色製造專項,繼續開展國家重大工業節能專項監察。落實國家“三大戰略” “四大板塊”區域發展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五是加快推進信息通信業轉型發展,夯實網絡強國建設基礎。深入實施網絡提速降費。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加快農村及偏遠地區4G網絡覆蓋。大力推進5G技術産品研發、標準制訂和産業鏈成熟。實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支持3萬個以上行政村寬帶建設升級。組織好“核高基”重大專項。進一步落實三網融合推廣方案。全面開展互聯網基礎管理專項行動。抓好新修訂的無線電管理條例的宣貫落實。持續深入推進防範和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專項行動。進一步提升網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管理,營造工業通信業發展良好環境。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探索編制工業和信息化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開展製造強國戰略、網絡強國戰略配套立法研究。實施更加精準的産業政策,研究建立産業政策執行情況監督、評估機制。加快建立涉企保證金清單制度。繼續推進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設立運營,啟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支持小微企業融資模式創新。深化智慧製造、5G、工業互聯網、無線電管理、核與航天以及G20框架下新工業革命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全面落實部省合作協議,支持部屬高校、科研院所加強與地方主管部門、重點企業和産業化基地的深度合作。健全重點協會聯絡制度和政府購買服務機制。

會議指出,2017年將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紮實做好各項工作。一是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二是加強重大戰略問題研究。三是從嚴從細抓好安全生産。四是全力以赴做好黨的十九大網絡與信息安全、通信和無線電安全保障相關工作。五是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會議強調,全系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知難而進,紮實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開創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次會議會期一天半。為提高會議效率,26日上午的大會採取北京主會場加各地電視電話會議的方式,向全國各省(區、市)及有條件的地州市同步視頻轉播。26日下午進行分組討論。27日上午,四川經信委、浙江經信委、上海通信管理局、東莞勁勝精密組件公司、航天雲網科技發展公司等5家單位將進行大會交流發言。

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及綜合管理部門負責人,省(區、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通信管理局、部直屬單位、部屬高校、部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人,中央有關單位和行業協會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