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三治”工程擦亮“高原明珠”草海

2016-12-27 10:49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全省各新聞媒體集體採訪了草海治理的一批重大工程項目的建設和使用情況,深入了解草海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以來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欣喜看到草海實施治水、治山、治環境“三治”工程後的變化:山更青了,水更秀了,景更美了。

治水 讓黑水變清澈

“長期以來,草海陷入了水體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危險境地,每天有8000多噸污水直接排放進草海,120多噸生活垃圾直接堆放在草海水域。”草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茂説道。

治草海先截污,截污就要建污水處理廠,投資7400萬元的1萬噸草海污水處理廠于2015年7月25日開工建設,如今已建成投運,日收集處理城鎮生活污水8000余噸,老城區6條截污溝及片區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收集處理,切實解決老城區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草海的現狀。

由於環草海的居民分佈情況各異,在草海邊上又建了19座規模和投資相對較小的污水處理站,目前已建成投運的14個污水處理站,日收集處理生活污水3000噸以上,基本實現環草海周邊村莊直排草海生活污水的收集和處理。

環草海分散式污水處理工程項目經理朱昌遠介紹了新型污水處理工藝——MBR工藝,這是一種由活性污泥法與膜分離技術相結合的新型水處理技術。處理出的水極其清澈,懸浮物和濁度接近於零,細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出水水質優於建設部頒發的生活雜用水水質標準,可以直接作為非飲用市政雜用水進行回用。

除了截污,引水也是草海治理中治水的一項重要工程。楊灣橋水庫復建增效及調水補水一期工程鳳登山水廠至西海碼頭段已投入使用,實現年補水量1000萬立方米以上,提升了草海水源的補給能力。

草海湖底淤積了大量污泥,造成了巨大污染,已經超出了草海的自凈能力,湖水變成黑色。在治理污泥上,去年實施的草海底泥修復試驗性一期工程已完工,累計清除草海上遊西海碼頭片區底泥15000余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西海碼頭片區的水質狀況。

實施草海治理工程以來,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數據顯示,草海水質不斷向好。

治山 給荒坡鋪綠被

草海周圍的山遭到了嚴重破壞,植被稀疏。草海要恢復過去的美麗,治山必不可少。由於草海地理環境的特殊性,草海周圍的土壤粘性非常強,樹根難以深入土壤吸收養分,導致樹木枯死。草海投資責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峰説:“為了治理北坡植被綠化,栽種了108種適應當地環境的樹種,治理的目的是讓草海岸邊的生態得到恢復,景觀和功能必須在滿足生態恢復的基礎上再加以改造。”為此,草海流域退耕還林8000余畝、封山育林及經濟林21000畝、北坡植被恢復工程1800余畝;人工造林1.4萬畝,種植華山松等樹種187萬株。

治環境 破解垃圾圍湖

“目前草海周邊生態敏感區7112戶棚戶區的改造和移民工程已完成90%以上。草海入湖河口濕地恢復工程全面啟動建設;白水河(草海出水口至黑岩洞段)河道防洪排澇一期完成總工程量的30%以上,完成率達50%以上。”草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茂説,美麗草海的生態恢復離不開良好的人居環境,在環境治理方面,為從源頭上減輕草海污染負荷,改造工程、移民工程和防洪排澇是重中之重。而這一系列整治措施,不僅有效控制了草海周邊生活垃圾污染現象,更是極大改善了人居和旅遊環境。

記者在碧波盪漾的草海湖上邊行邊感受著美景。在這裡,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就能實現“山更青、水更綠、景更美”的目標。(記者 潘先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