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攥住政府亂花錢之手——廣東預算聯網監督盯緊每一筆財政支出

2016-12-28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28日電(記者 葉前)鼠標一點,政府任何部門在何日花了多少錢,做什麼用,一目了然——這是廣東省人大探索的預算支出聯網監督系統做到的。

這只實時在線的“監督眼”盯住了政府的每一筆支出,每一個支出部門和預算執行的每一步。

透明錢袋子是如何織成的?

在預算執行過程中,一些部門“年初使勁圈錢、年後找項目、年底突擊花錢”,“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分配散、亂、小,支出效率不高”……這些問題在審計中時有發現。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每年財政部門也會向同級人大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及其問題,但這個時候錢已經花出去、問題也已經發生了。

“過去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監督,主要是事後監督。”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副主任鄭亞吉説。

為了將每一筆財政支出都置於人大監督之下,特別是加強事前審批和事中使用監督,2004年,廣東省人大開始探索預算資金支付情況的實時查詢監督,財政廳的國庫集中支付系統與人大財經委員會聯網。

2005年,廣東人大預算支出聯網監督系統正式上線。此後,系統先後與審計、監察部門聯網。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繼興説,系統有四項功能:一查、二警、三督、四議。

“查”是可以查詢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保基金預算資金的使用和支付情況,覆蓋了119個省級預算部門和省級對21個市及121個縣區轉移支付資金。

“警”是對預算執行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預警,系統根據等級顯示黃色或者紅色。

“督”是根據預警的情況進行審查監督,人大會要求財政部門和所涉部門對預警的情況作出説明,同時還可以據此在下一年度的預算審查中提出意見,促進預算編制的科學合理。

“議”是人大代表可以直接在系統中提出意見建議,然後由相關部門負責回應和辦理。

截至2016年6月,廣東省21個地級以上市人大都建立了預算支出聯網監督系統,有70個縣(市、區)人大與本級財政部門聯網,縣級聯網率達59%,其中有8個地級以上市的縣級聯網率達100%。

讓財政的錢花得對、花得好

“盯住不是目的。讓納稅人的錢花得對、花得好才是人大監督的根本所在。”廣東省人大代表譚燕紅説。

該花的錢不能少。2014年,在中央加大對廣東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轉移支付的情況下,省級項目支出卻不增反減。此時,預算支出聯網監督系統將此作為異常情況提出預警。

鄭亞吉告訴記者,預算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在預算草案初審中提出意見,財政部門聽取建議後安排增加了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支出預算。“這就是讓監督前移,及時發現預算編制的問題,提高財政支出效果”。

不該花的錢不能花。佛山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主任麥昌順説,2016年人代會舉行前,根據系統預警,財經工委對預算草案中“氣象監測預警中心物業維修服務”等5個項目涉及1.7億余元資金安排的合理性提出了重新考慮的意見,後這筆資金被調整安排用於民生和創新發展項目。

要錢隨意要堵住。中山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主任胡靜戈説,系統監測發現,預算批准後不到兩個月裏,有7個部門發生了預算追加,後人大常委會向市政府提出細化預算編制、提高預算到位率和上半年原則上不能追加預算的意見,並得到落實。

政府自身花錢能省就要省。珠海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主任王紅勤説,2015年開始,系統專門設立“三公經費”欄目作為重點監督事項,供人大代表不定期查詢監督。在八項規定實施後連年壓縮的情況下,近兩年還大幅下降20%和27%。

人大監督推動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預算法要求建立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廣東人大探索的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就是在既有的財政和審計監督基礎上,增加“第三隻眼”,看住財政支出從申請、審批到撥付、支出的全過程。

如今,這一系統已對同級人大代表開放。佛山市人大代表黃智斌説,每週都有一個固定開放日,代表也可以隨時提出查詢需求。未來有望做到每一位代表在自己的終端上憑藉身份識別自行查詢。

讓每一筆支出置於監督之下,最終是要讓預算編制水平更高、更細。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辛瀑説,越細就越能避免亂要錢、亂花錢;也就讓代表和公眾越容易看明白政府賬本,從而越能對公眾負責。

為了提高監督的力度,廣東正在推進省人大與各地級以上市人大的聯網工作,從而對專項資金分配和配套使用情況進行重點監督。

目前,對於系統發現的問題主要通過預算工委的分析報告向有關部門反映,有的通過人大常委會向政府直接反映並要求説明。廣東省人大代表林秀玉説,政府和相關部門都很重視監督意見,但從監督效力來説,建議通過人大立法賦予聯網監督意見建議的法律效力,增強監督剛性。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説,通過不斷完善聯網監督,讓財政的每一筆錢都花得清清楚楚,給老百姓一本明白賬,是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設陽光政府、責任政府的需要,也是落實群眾對財政支出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的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