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

2016-12-28 1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農産品加工業已成為農業現代化的支撐力量和國民經濟的重要産業。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對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就業增收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對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意見》強調,要堅持“以農為本、轉化增值,市場主導、政府支持,科技支撐、綜合利用,集聚發展、融合互動”的原則,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産品質量安全的基礎上,以轉變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結構為主線,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為核心,推動農産品加工業從數量增長向質量提升、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分散佈局向集群發展轉變,促進農産品加工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意見》提出,到2020年,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8%,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達到2.4:1。到2025年,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5%,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進一步提高,基本接近發達國家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水平。

《意見》從四個方面部署推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一是優化結構佈局。推進農産品加工業向優勢産區集中佈局,明確大宗農産品主産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大中城市郊區及都市農業區和貧困地區的發展重點。統籌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主食加工等協調發展。

二是推進多種業態發展。支持農民合作社、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發展加工流通。鼓勵企業打造全産業鏈,讓農民分享加工流通增值收益。創新模式和業態,利用信息技術培育現代加工新模式。推進加工園區建設,創建産業集群和融合發展先導區,建設農産品加工特色小鎮。

三是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強化協同創新機制,建設一批農産品加工技術集成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推廣,鼓勵建設科技成果轉化交易中心,支持科技人員以科技成果入股加工企業。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引導企業依標生産,提升質量水平,培育知名品牌。加強人才隊伍培養,培育一批經營管理隊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生産能手和技能人才。

四是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加強財政支持,支持符合條件的加工企業申請有關支農資金和項目。完善稅收政策,擴大農産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行業範圍,落實農産品初加工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強化金融服務,加大信貸支持力度,擴大擔保業務規模,創新“信貸+保險”、産業鏈金融等服務模式。改善投資貿易條件,支持社會資本從事農産品加工、流通。落實用地用電政策,執行農産品初加工用地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