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2016年度專利分析和預警
項目圓滿完成

2016-12-29 10:30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2016年度專利分析和預警項目專場成果彙報會在京舉行,會議由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分析和預警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組織舉辦。會上,課題組圍繞核電、智慧汽車、5G通信、操作系統、服務機器人、存儲器等六大項目10個課題,分3個專場進行成果彙報。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何志敏、張茂于分別出席相關專場,局專利分析和預警領導小組有關成員、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産業和技術專家聽取彙報並進行點評。

賀化在聽取課題彙報後指出,專利分析和預警工作一方面要注意當前産業發展面臨的專利風險預警和防範,另一方面還要在當前專利分析基礎上加強對未來技術和産業發展的預判,發揮專利在技術和産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和導向價值。他強調,各課題組要進一步強化課題研究成果的應用,通過政府、企業、科研機構等各部門的協同配合,共同推動解決制約我國相關産業發展的專利問題和風險,增強産業發展動力和市場競爭能力。

何志敏指出,課題研究要著眼于解決産業問題,通過專利分析工作促進産業發展,持續跟蹤重大技術及相關産業的動向,同時要加強專利分析研究成果的應用,切實通過專利分析工作解決産業發展所面臨的風險和問題,為我國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政策決策、企業技術研發和專利佈局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參考和指引。

張茂于表示,專利分析和預警工作要為産業發展提供支撐和幫助,一是要做好課題研究成果的宣傳應用;二是要強化重要專利和核心專利的深入分析,突出專利價值的導向作用;三是要注重研究專利動向和創新狀況,引導提供更有價值、更符合社會預期的專利保護,幫助企業提高專利運用能力。

各課題組負責人分別向與會領導和專家介紹了課題組織開展情況以及取得的相關成果,並彙報了項目研究背景和思路、專利佈局和競爭態勢、專利技術發展路線、專利標準及聯盟構建、專利與産業生態融合、專利風險及應對措施建議、創新研究方法等內容。

與會領導和專家對專利分析和預警課題取得的研究成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課題研究工作緊緊圍繞産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和迫切需求,厘清了前沿技術領域及其關鍵技術的專利競爭態勢,對我國相關産業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與會專家希望課題組能持續跟蹤研究相關項目,並將研究成果及時推廣利用,充分發揮其應用價值,為更好地服務相關産業發展提供幫助。

據悉,為充分發揮國家知識産權局利用專利信息服務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戰略性支撐作用,2008年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式啟動重點領域重大技術專利分析和預警工作,由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組織實施,9年來已經累計開展近百項專利分析和預警項目,圍繞國家重點領域重大技術、戰略性新興産業、國家重大專項以及地方重大經濟活動等形成豐碩研究成果,取得了顯著的應用價值和社會效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