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進一步強化萬能險監管
推動萬能險規範有序發展

2016-12-29 11:12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保監會對萬能險業務整改不到位的華夏人壽、東吳人壽等2家公司採取暫停互聯網保險業務、三個月內禁止申報産品的監管措施。同時,保監會將對全部9家已報送萬能險整改報告的公司,派駐檢查組進行現場核查,根據核查情況採取進一步的監管措施。

2016年以來,為規範萬能險業務發展,落實“保險業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監會密集出臺了規範中短存續期産品、完善人身保險産品精算制度、強化人身保險産品監管等多項規定,對萬能險的規模、賬戶管理、保障水平、結算利率等進行了完善和規範。2016年5月至8月,保監會對前海人壽、恒大人壽、華夏人壽、東吳人壽等9家公司開展了萬能險專項檢查,並對發現問題的公司下發了監管函,責令公司進行整改。針對互聯網保險領域萬能險産品存在銷售誤導、結算利率惡性競爭等問題,保監會先後叫停了前海人壽、恒大人壽等6家公司的互聯網保險業務。12月5日,保監會針對前海人壽萬能險賬戶管理整改不到位,對其採取了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

近期,上述9家公司陸續上報了整改報告。華夏人壽、東吳人壽等2家公司未對檢查發現的互聯網保險業務客戶信息不真實問題整改到位,保監會對其採取了暫停互聯網保險業務、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産品的監管措施(華夏人壽因前期已被暫停互聯網保險業務,不再重復下達)。同時,對9家上報整改報告的公司,保監會將派駐檢查組,對整改情況進行現場核查,根據核查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下一步,保監會將研究完善監管制度,做好已出臺政策的執行工作,加強對重點公司的監測和窗口指導,對違規公司果斷採取嚴厲監管措施,規範市場秩序。同時,按照“保險業姓保”的要求,充分發揮萬能險靈活、透明的優勢,提升萬能險産品的保險保障水平,優化萬能險産品期限結構,防範相關風險隱患,推動萬能險業務規範有序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