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三劑”良方打通國企混改“任督二脈”

2016-12-30 0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2月30日電(記者 王聖志 程士華 汪奧娜)如何順利推動國企混改激發活力,同時確保國資保值增值不流失?近年來,安徽省巧用資本市場,持續優選改革路徑,利用“三劑”良方打通混改的“任督二脈”,為做優做強國有企業探新路。安徽省通過引入戰投、員工持股、整體上市等方式加速推進國企改革,目前有的改革成效初顯,有的正在穩步推進。

“通過利用現有上市公司的一整套監管體系,推動國企改革,可以實現一舉多得的效果。”安徽江淮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德龍説,來自社會公眾的監督,來自仲介機構的監督,還有交易所以及證監會等多方面的監督,這要比單純地依靠國資委監管更加有力。

安徽江淮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此輪國企改革的領跑者,身兼“引入戰投、股權激勵、整體上市”三大改革于一身。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央企建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江汽集團實現了股權多元化。集團高管和技術骨幹通過實勤股權投資合夥企業,間接持股江淮汽車,實現了管理層利益和公司利益的綁定,有利於核心人才隊伍的穩定。整體上市,減少了管理層級和關聯交易。

2015年4月,江汽集團成功實現整體上市,其控股上市公司江淮汽車通過向母公司江汽集團所有股東發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併母公司,母公司所有資産、負債、業務和員工併入江淮汽車,江汽集團予以登出。整體上市後,安徽省國資委旗下的江汽控股仍為江淮汽車第一大股東。

江淮汽車的改革有效促進了企業發展。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江淮汽車保持著較快發展。2015年,江淮汽車利潤總額10.07億元,同比增長 47.34%,並一度在SUV細分市場榮獲全國銷量冠軍;今年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凈利潤8.2億元,同比增長25.9%,單季實現凈利潤2.4億元,同比增長114.0%。

緊隨江汽集團之後,安徽省還有多家省屬國企改革啟動。安徽建工集團整體上市也在穩步推進。另外還有多家省屬國企也有望實施整體上市。國元證券今年7月推出的員工持股計劃,有4萬多名員工參與。

其中,銅陵有色正在推進的改革動作最為引人關注。銅陵有色定增預案顯示,銅陵有色擬以2.77元/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7.33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8億元。發行對象為有色控股、銅陵有色2015年度員工持股計劃、國華人壽、中國鐵建、北方工業等,且認購股份三年內不得轉讓。其中,員工持股計劃擬認購9億元,參與對象1萬多人,銅陵有色幾乎全員參與。

此次定增成功獲批,不僅可以幫助銅陵有色集團公司甩掉歷史遺留的包袱,解決了過去工會持股的弊端,也會為集團公司下一步實施整體上市做好鋪墊。銅陵有色集團公司企業管理部部長張忠義認為,今後,公司經營發展狀況將通過二級市場股價走勢,與員工個人利益密切相連,能更好地推動企業改革和管理、技術創新,促進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

業內專家認為,員工持股計劃可充分調動員工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進一步強化長效激勵約束機制,能夠有效地將股東利益、公司利益和員工個人利益結合在一起,提升公司管理團隊的凝聚力和公司競爭力,確保公司發展戰略和經營目標的實現。

安徽省2016年出臺《關於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要在省國資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目前安徽國資資産證券化率約為40%,根據規劃未來五年將達到60%。這一目標的提出,預示著安徽將加速推進國有資産管理從“管資産”向“管資本”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