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發言人就電子商務 “十三五”發展規劃等答問

2016-12-30 09:5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劉冬平

12月29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回應了國內外媒體高度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實錄如下:

近日,商務部印發了《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制度》,發佈了《全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並盤點了過去一年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天發佈會首先向大家介紹這幾個方面的情況,然後回應媒體朋友關心的若干問題。

一、關於《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制度》

12月20日,商務部、國家統計局聯合印發了《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制度》。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和國務院服務貿易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明確的重點任務,完善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運行和分析體系,商務部、國家統計局結合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新情況、新特點,對2014年9月印發的《國際服務貿易統計制度》進行了修訂,形成《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制度》。修訂過程中,商務部廣泛聽取了各方意見和建議,特別注重新形勢下企業、社會和政府對數據的實際需求,將國際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工作與國際標準對接,按照全面提升統計監測的準確性、細分性、時效性和權威性的原則,建立健全兼顧國際規範和中國發展實際的統計監測體系。

修訂後的《制度》涵蓋了世貿組織對服務貿易定義的4種模式,體現出四個重要特點:一是統一部署,落實創新發展試點工作。二是對接國際,完善現有服務進出口類別。三是精簡表格,最大限度減少報表數量。四是互聯互通,優化和提升部門間數據共享的質量和水平。

二、關於《全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

“十二五”期間,商務部首次發佈實施藥品流通行業發展規劃,對於引領行業發展和指導行業管理髮揮了積極作用。當前,藥品流通行業發展面臨“健康中國”戰略實施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新形勢。

《全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全面總結了“十二五”期間我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狀況及取得的成績,分析了行業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展望了“十三五”時期行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並提出五項主要任務。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我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的指導思想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建立現代藥品流通體系為目標,以促進行業轉型升級為主線,以流通信息化、標準化、集約化為方向,以改善行業發展環境為著力點,積極推進藥品流通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其在服務醫療衛生事業與健康産業的功能作用。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我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藥品流通行業發展基本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網絡佈局優化、組織化程度和流通效率較高、安全便利、群眾受益的現代藥品流通體系。

為實現上述發展目標,《規劃》提出合理規劃行業佈局、健全藥品流通網絡,提升流通管理水平、打造現代醫藥供應商,創新行業經營模式、拓展行業服務功能,“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提升行業開放水平,加強行業基礎建設、提高行業服務能力等五項主要任務。

圍繞上述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規劃》提出完善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推進統一市場建設、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加強行業信用建設、建立規劃實施跟蹤機制等五項保障措施。《規劃》的發佈,對於進一步推動我國藥品流通行業轉型升級,指導藥品流通企業改革發展,推進藥品流通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三、關於《電子商務 “十三五”發展規劃》

近日,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發展改革委三部門聯合印發《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規劃》遵循中央建設網絡強國目標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總體要求,以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壯大電子商務新動能、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創新電子商務民生事業為主線,對於推進我國電子商務領域政策環境創新,指導電子商務健康有序快速發展,引領電子商務全面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全面總結了“十二五”期間電子商務發展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十三五”期間電子商務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重點研究了“一帶一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國家戰略舉措對電子商務提出的新任務。

《規劃》提出了發展和規範並舉、競爭和協調並行、開放和安全並重的基本原則;賦予了電子商務服務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雙任務,提出“電子商務全面融入、覆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領域,成為經濟增長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動力”的發展目標和確立“2020年電子商務交易額40萬億元、網上零售總額10萬億元、相關從業者5000萬人”三大發展指標。

《規劃》構建了“十三五”電子商務發展框架體系,歸納為五項任務:一是加快電子商務提質升級。二是推進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三是發展電子商務要素市場。四是完善電子商務民生服務體系。五是優化電子商務治理環境。

圍繞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規劃》從電子商務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新業態與新市場培育、電子商務要素市場發展和電子商務新秩序建設等四方面共部署了17個專項行動,並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頂層設計、推進試點示範、優化資金投入、建立監督機制和增進國際合作六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規劃》將於近期在商務部網站全文發佈,敬請關注。

四、關於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成效

今年以來,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效:

一是助力扶貧攻堅作用顯著。今年新確定的240個綜合示範縣中,有158個是國家級貧困縣。在三年來累計支持的496個示範縣中,國家級貧困縣共有261個,佔52.6%。綜合示範共帶動12萬戶貧困戶就業,甘肅省岷縣積極探索“電商合作社貧困戶”模式,以網上銷售促進本地特色中藥材種植業發展,帶動全縣4100名貧困戶人均年收入增加600元。

二是帶動了各類企業加速進入農村電子商務領域。阿裏“千縣萬村計劃”已覆蓋約500個縣2.2萬個村,合夥人超過2萬人。菜鳥公司40%縣到村的物流能夠當日送達,99%第二天送達。京東在1700余個縣建立了縣級服務中心和京東幫扶店,培育了30萬名鄉村推廣員,覆蓋44萬個行政村。蘇寧在1000余個縣建設了1770家直營店和超過1萬家授權服務點。中國郵政集團的“郵掌櫃”系統已覆蓋20多萬個農村郵政服務站點。

三是吸引返鄉創業創新氛圍日益濃厚。大批農村青年、大學生和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回鄉通過電商創業。截至今年9月底,註冊地在縣和縣以下區域的農村網商達800多萬家,帶動就業超過2000萬人。安徽省碭山縣農民,回鄉開微店,銷售酥梨、黃桃等本地農産品,一年賣出約100萬元,比打工收入多了10倍多。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財政部、扶貧辦等有關部門,繼續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強化農産品上行。加強農村電商公共服務能力建設,加大對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培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是進一步推動農村經濟轉型升級。促進農村工業品、旅遊及服務産品的電商化。三是深化電商精準扶貧。擴大綜合示範支持範圍,力爭再用3年時間,對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實現全覆蓋

下面回應媒體朋友關心的問題。

問: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4.1%,達到2494萬輛,超過去年全年水平。有分析認為,中國將確定成為全球首個汽車年銷量超2500萬輛的國家。請問商務部如何分析今年汽車銷售增長的原因,對明年汽車市場走勢如何看待?

答:汽車銷售快速增長,這裡面既有我國經濟穩中向好,居民收入和投資保持增長的宏觀因素,有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減半的政策因素,也與商務部門積極搞活汽車流通,大力推進汽車市場健康快速發展有很大關係。今年以來商務部在這方面主要做了這樣幾件事:

一是制訂《汽車銷售管理辦法》,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推動打破汽車銷售品牌授權單一模式,優化汽車市場供給,滿足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2016年1-11月,試點企業平行進口汽車約5.5萬輛,車型超過140個,中高端進口汽車降價明顯。

二是報請國務院出臺《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加快活躍二手車市場,為新車消費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2016年1-11月,全國二手車交易量927.1萬輛,同比增長10.4%。

三是加快老舊汽車淘汰更新。完成2015年度老舊汽車報廢更新項目補貼資金核查清算工作,中央財政全年補貼報廢車輛近7萬輛。2016年1-11月,累計回收機動車156.9萬輛,同比增長6.4%。

對於明年我國汽車銷售的情況,我們認為,由於今年的較快增長抬高了基數,再加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車輛購置稅優惠政策力度減弱,明年的汽車銷售增速可能會有所回落。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明年汽車銷售增速將在2-6%之間。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促進汽車市場平穩運行,商務部將繼續創新汽車銷售管理體制,出臺並實施《汽車銷售管理辦法》,進一步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促進老舊汽車淘汰更新,擴大全鏈條汽車消費。

問:美聯儲于12月15日決定加息,請問這對於中國吸引外資和對外貿易已經或將會産生哪些影響?

答:北京時間12月15日淩晨,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美元指數隨之迅速攀升,全球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普遍下挫。截至12月27日,歐元、英鎊、日元對美元匯率分別較加息前貶值1.6%、3.1%和1.9%。與其他主要國際貨幣相比,人民幣匯率保持了相對穩定,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貶值0.7%。

應該説,自今年10月份以來,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已明顯增強,特別是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後,加息預期再度升溫,美元持續走強,受此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但同期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一直保持在121左右,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甚至略有升值。因此,此輪匯率波動並未對我國對外貿易和吸收外資産生明顯衝擊。從外貿來看,今年前11月,全國進出口21.8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2%,降幅持續收窄,尤其11月當月進出口均呈現較快增長,外貿結構持續優化,進口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我國外貿繼續保持回穩向好態勢。從外資來看,前11個月實際使用外資7318億元人民幣(不含金融領域),同比增長3.9%,外資結構不斷優化,美國和歐盟28國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5.4%和43.9%,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的穩定發展也為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提供了有力支撐。

相對於美聯儲12月加息的短期影響,我們認為,需更加關注未來可能的加息進程給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可能帶來的不確定和不穩定性。當然,無論國際金融市場如何波動,關鍵還是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明年商務部將繼續堅決貫徹“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地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打造高標準營商環境,加快形成吸收外資新的綜合競爭優勢,從根本上增強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

問:不斷有國外媒體報道,一些外商投資企業感覺其在華境遇和投資機遇不如從前了。還有一些外商投資企業反映在華投資經營比原來更困難,盈利狀況有所下滑。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年來,我國吸收外資的環境確實發生了一些變化,尤其是要素成本上升,市場競爭激烈,部分外資企業相對優勢逐漸縮小,一些比較依賴低成本和優惠政策的外資企業確實遇到了經營困難,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可能因為上述原因,少數外資企業發出了這樣那樣的抱怨和評論。國外一些媒體也有一些類似的報道。這些説法和報道多數以偏概全,不能全面反映中國投資環境和投資機遇的真實情況。

真實情況是什麼呢?真實情況是,2010年以來,中國每年實際使用外資都超過1100億美元,居世界前列。今年1-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18億元人民幣,增長了3.9%,連續24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事實上,中國政府在改善投資環境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各界的廣泛認同和積極評價。聯合國貿發會議《2016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中國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之一;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6》報告顯示,超過2/3的歐盟在華投資企業實現盈利;中國美國商會2016年調查顯示,超過60%的會員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68%的企業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

從各國公佈的許多數據和實例來看,也並不支持所謂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和機遇喪失的觀點。今年以來,美國、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5.4%和43.9%。美歐對華投資中,資金和技術密集型的大項目較多,投資者不乏一些知名跨國公司,大眾、寶馬、奧迪、戴姆勒、西門子、碧辟、液化空氣、宜家等公司大幅增加對華投資。這些實例都顯示了跨國公司植根中國、深耕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另外,據國家統計局12月27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11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萬億元,增長10.8%,其增幅高於其他類型企業,總體來看,外資企業在華盈利狀況還是不錯的。

在這裡,我還想特別強調,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將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將保持在6.5%以上,仍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今年1-11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4%,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1%,是新世紀以來的最高水平。預計到2020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達到10萬億美元。此外,未來5年中國的進口總額將不少於8萬億美元。當前中國的消費需求,包括高品質的産品消費、高品質的服務消費,以及農村的消費升級,都孕育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和內需潛力。同時,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下,調整産業結構、增加研發投入、提高要素生産率、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都將為外資企業帶來更多更廣的投資機會。

明年,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減少對外商投資的限制措施,保持外資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更加重視外資企業的關切,依法維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相信中國仍將是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問:今年以來中俄經貿合作有何新亮點?近期普京與安倍會晤後,俄日合作水平可望進一步提升,請問這是否對中俄經貿關係産生影響?

答:當前,中俄經貿關係快速發展,今年以來中俄雙邊經貿合作又涌現出不少新亮點:一是雙邊貿易在兩國外貿整體下滑背景下率先實現止跌回升,1-11月同比增長1.6%,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二是貿易結構持續優化。1-11月,我國自俄進口機電、高新技術産品及農産品同比分別增長34.9%、15%和18.5%,成為雙邊貿易新亮點。三是相互投資穩步增長。截至目前,我國企業對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已達140.2億美元,繼續保持俄第四大投資來源國地位。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四是地方間合作不斷深化,雙方成立了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合作機制和平臺進一步完善。今後,中俄經貿合作將加速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注重高科技、金融、農業和創新領域合作,不斷優化貿易結構,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擴大雙向投資,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協調發展。我們樂見俄日加強經貿合作,同時,中方也願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國家共同開展對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問:近日,阿裏巴巴再次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入“惡名市場名單”,而早在2012年,美國政府就宣佈將淘寶網從“惡名市場名單”中移除。請問商務部對美國政府這一決定有何看法?

答: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了《惡名市場非常規審議報告》,將我4家網站和6家實體市場列入其中,對此中方表示關切。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我們注意到,在《惡名市場非常規審議報告》中,美方對中國相關企業的描述大多采用“據稱”或 “據報道”等模棱兩可的措詞,同時美還以“惡名市場名單並不旨在反映違法行為的調查結果,也不代表美國政府對名單所涉國家的知識産權保護和執法環境的分析”為自己免責,這是不負責任和不客觀的。

近年來,針對“惡名市場”報告,我們一直向美方進行交涉,目前其向公眾徵求意見的時間比過去延長了一倍。我們希望美方能夠進一步提高其程序的透明度,以公正、善意的態度客觀評價我國企業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