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率先實現超高壓電網地市全覆蓋

2016-12-31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電網500千伏臥龍輸變電工程日前正式建成投産。在結束廣東省雲浮地區沒有500千伏變電站歷史的同時,也標誌著廣東省在全國率先實現超高壓電網在所有地市全覆蓋。

超高壓輸電具有輸送容量更大、距離更遠、損耗更少的優勢。目前我國長距離輸電主要採用的是500千伏電網。建設以500千伏變電站為樞紐的主幹電網,不僅是供用電負荷密集、需求容量大的地區的首選,同時也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被稱為廣東“大西關”的雲浮,是珠三角溝通大西南的橋頭堡。近年來,在石材加工、貿易等特色産業帶動下,當地經濟增長明顯加快,用電負荷也逐年增加。據測算,2016年雲浮市最高用電負荷突破100萬千瓦,2018年雲浮市最高負荷為120萬千瓦。

“由於與省網聯絡不強,雲浮主要靠當地電廠發電,遇上電廠停機,只能壓減用電負荷。”廣東電網調控中心相關人士介紹,電網網架的薄弱,使得雲浮供電可靠性較差。500千伏臥龍輸變電工程的建成投産,將優化廣西與廣東之間主幹電網連接,完善電網結構,極大提高雲浮電網的安全穩定水平、抗風險能力,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電力支撐。該輸變電工程為雲浮市提供了重要的電力“基石”,凸顯其作為連接兩廣乃至整個泛珠三角和東盟地區的橋頭堡作用。

據介紹,為滿足珠江西岸不斷增長的用電需求,廣東于1987年建起了省內第一座500千伏變電站——江門站。30年來,廣東電網公司緊密把握經濟發展脈搏,加強政企合作,積極謀劃電網建設,超高壓電網建設不斷加快。“十二五”時期,廣東電網公司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決策部署,加大投入粵東西北電網建設,補電網發展的“短板”。目前,廣東省已經建成500千伏變電站54座。隨著臥龍站的建成,廣東實現超高壓電網的所有地市全覆蓋,這使得全省電網“高速路”連通成網,全省電網結構更加完善。(記者 張建軍、通訊員 林盛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