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個人購匯額度不變、申報信息更加細化

2017-01-01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 吳雨)國家外匯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發佈消息稱,外匯管理部門對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進行完善,不涉及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化。專家建議,儘管新的一年個人換匯額度刷新,但市場主體要樹立正確的風險意識,根據自身實際需要,謹慎理性投資。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日,外匯管理部門對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進行完善,不涉及個人外匯管理政策調整,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化。境內個人憑有效身份證件進行真實性購匯需求申報後,直接在銀行辦理年度便利化額度之內的購匯;便利化額度之外的經常項目購匯,憑有交易金額的真實性證明材料辦理,不存在任何障礙。

記者了解到,此次改進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主要是細化了申報內容,強化銀行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責任,對個人申報進行事中事後抽查並加大懲處力度。虛假申報、騙匯、欺詐、違規使用和非法轉移外匯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將被列入“關注名單”,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限制或者禁止購匯,依法納入個人信用記錄、予以行政處罰、進行反洗錢調查、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

目前,我國每年出境人次已達1.2億,個人用匯明顯增多。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我國國際收支個人購匯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違規、欺詐、洗錢等行為時有發生。在改進個人購匯事項申報統計後,外匯管理部門可據此加強事後核查,對有關違規違法行為加強管理和處置。

對於完善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有人擔心會影響境外留學和旅遊等情況的用匯。對此,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沒有影響,個人購匯政策沒有變化。出境留學,便利化額度內購匯,按規定進行完整、真實的信息申報;超過便利化額度的,提供本人因私護照及有效簽證、境外學校錄取通知書、學費證明或生活費用證明就可以購匯;出境旅遊,可以在便利化額度內按需購匯,也可在境外使用銀行卡消費,用匯不受影響。

目前部分個人在境內配置外幣資産或購買外幣理財。其實,當前我國資本賬戶尚未實現完全可兌換,資本項下個人對外投資只能通過規定的渠道,如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等實現。

專家表示,美國利率水平較低,外幣存款利息和外幣理財收益率都明顯低於人民幣存款和理財。且國際匯市波動頻繁,市場主體持有外幣資産的收益還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中信銀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孫煒表示,假如2016年初換購5萬美元,那麼在匯率操作上的收益就是6%左右。但考慮到美元和人民幣的無風險投資收益相差大約是2%,扣除之後這4%左右的凈收益與境內風險收益相對較高的投資相比,未必具有明顯的吸引力。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當下老百姓的心理預期有其現實客觀性,在面對匯率浮動的初期稍有不適應也較為正常,居民和企業應理性分析人民幣的長期走勢,學會利用金融工具對衝匯率風險,而非恐慌性地盲目購匯。一旦購匯季熱潮褪去且美元走軟,購匯操作就可能顯得操之過急。

新的一年,外匯管理部門將強化外匯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外匯違規違法行為,堅決維護外匯市場健康穩定。“目前個人經常項目下購付匯比較便捷,我們將繼續優化相關政策、督促銀行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同時加強對銀行辦理個人購付匯業務真實性合規性檢查。”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