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改薄”讓甘肅藏區孩子溫暖讀書

2017-01-07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月7日電(記者 程楠 郭剛)記者日前在甘肅天祝藏族自治縣抓喜秀龍鄉的代乾教學點採訪時看到,儘管教室外北風呼嘯,地凍天寒溫度已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可依舊擋不住幾個孩子踢足球、玩跳繩的熱情。他們在操場上你追我趕,場面熱烈而活潑。

近年來,依託國家“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程,當地以藏族為主的各族孩子都可以像城裏孩子一樣,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和生活條件。

代乾教學點(小學)校長秦抓喜介紹,該校地處馬牙雪山腳下,海拔約3400米,高寒缺氧。長期以來,學校老師需在草原上騎馬進出,是一所名副其實的“馬背小學”。秦抓喜説:“原來學校的土坯房冬天透風,夏天漏雨。進入冬季,孩子們還要拾撿牛糞、柴火來取暖,學習和生活條件都非常艱苦。”

目前,全校8名藏族小學生已經走進嶄新的教室和宿舍學習、生活。二年級學生閆尕藏才旦告訴記者,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名軍人,“我想去北京守衛天安門。”在溫暖的教室裏,他額頭上的汗珠閃閃發亮。

這一切改變,都源於“全面改薄”。2014年,在國家支持下,天祝縣“全面改薄”項目總投資高達4504萬元,對包括代乾教學點在內的62所農牧區寄宿制學校均實施了“改薄工程”和“溫暖工程”。

通過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教學及輔助用房、生活用房,配備現代化教學設備,安裝小型鍋爐等,天祝所有農牧區寄宿制學校告別了煤爐取暖,校園校舍煥然一新,給當地數以千計的藏族孩子帶來了溫暖和舒適的讀書環境。

如今的代乾教學點,10間近300平方米的新建教室內均安裝了“班班通”等現代化教學設備。8名藏族學生在3名專任教師的教授下,可以隨時用互聯網與外界交流、學習。

記者從甘肅省教育廳了解到,截至2016年8月底,“全面改薄”已實施項目惠及甘肅11254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的252萬名學生,分別佔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數和學生數的83%和93%。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