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進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教育醫療等民生事項納入法律援助範圍

2017-01-08 10:2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稱《實施意見》),要求圍繞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實際需要,不斷擴大法律援助範圍,進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提升法律援助質量,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

  諮詢服務零門檻,面對面或打電話都行。《實施意見》提出,要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服務水平,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對於群眾的法律諮詢、法律信息查詢等服務需求,無需審查事項範圍、經濟條件,實現零門檻、全覆蓋。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安排律師等專業人員為來訪群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主動告知符合條件的諮詢人申請程序,對疑難諮詢事項實行集體討論、預約解答;推進以市(州)為基礎的“12348”法律服務熱線建設,通過人工值守、設置虛擬坐席、自動錄音、智慧分類等措施,解答法律諮詢、宣傳法律知識、指導群眾依法維權。

  《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逐步將勞動保障、婚姻家庭、教育醫療、房屋徵收與補償、房屋質量安全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範圍。申請法律援助的經濟困難標準也將進一步放寬。各市(州)政府可依據《四川省法律援助條例》的授權,將經濟困難標準確定為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2倍或2倍以上執行。對符合規定、具備相應情形的,免予經濟困難審查。

  對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軍人軍屬、少數民族群眾等困難和特殊群體的法律援助需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予以重點關注,切實維護其合法權益。(記者 吳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