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鄂企境外投資項目新增116個

2017-01-10 09:5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配置全球資源 助推換擋升級
鄂企境外投資項目新增116個

省商務廳9日公佈,2016年,全省新增境外投資項目116個,實際投資額約14億美元,協議投資額4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鄂企投資歐美的項目約70個,實際投資額8.4億美元,主要涵蓋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光電子、養老服務等新興産業。進軍美國市場的項目最多,達36個。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鄂企挺進歐美,有的是並購當地企業,有的是設立研發中心,有的是開闢貿易機構。形式雖各異,但都有幾把“金剛鑽”。如,去年我省最大海外投資項目,人福醫藥出資5.5億美元收購美國醫藥企業Phar-ma公司。該公司在緩控釋製劑技術、麻醉藥物研發等方面,擁有較強技術優勢。收購完成後,人福醫藥在美研發藥品超百個。

該公司董事長王學海説,國際化是公司三大戰略之一,公司現在歐美設立了5個研發中心,在美國銷售額超過3億美元,成為美國最大的軟膠囊供應商。

中國最大的鉛酸蓄電池製造商駱駝集團,去年8月在美國設立全資子公司——駱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下設技術研發中心、測試工廠及商務服務中心,與美國鋰電池公司合作,進行鋰電池等技術研發。

駱駝集團總裁劉長來表示,公司正在向新能源汽車領域轉型,去年12月,在襄陽建成湖北最大、年産能40億瓦時的鋰電池生産基地。在美設研發中心,旨在搶佔全球新能源動力電池技術制高點。

此外,長江産業基金出資2.5億美元,聯合發起設立“漢德工業4.0産業促進跨境基金”,並購了德國、意大利兩個高端智慧化裝備製造項目,今年將在我省實現産業化落地。

“六成項目和資金投在歐美,與我省經濟轉型預期相符。”武漢科技大學教授董登新表示,我省人均GDP已超過8000美元,經濟發展處於換擋升級關鍵時期,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配置全球資源非常重要,越來越多的鄂企到歐美獲取高端技術、人才、服務、市場,對推動我省經濟轉型意義重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