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印發《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工程規劃(2016-2020年)》

2017-01-11 07:39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部印發《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工程規劃(2016-2020年)》,《規劃》對“十三五”期間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重點工程等內容進行了全面部署,進一步細化實化了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農業領域的部署。

《規劃》指出,近年來我國農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發展方式依然粗放,農業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十三五”期間要通過實施重大工程項目,不斷夯實農業綠色發展的物質基礎,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化道路。

《規劃》明確了“十三五”農業資源與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的總體思路,要求以綠色生態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降低利用強度、改善産地環境、發展綠色産品為目標,突出加強重要資源保護,強化重點區域環境治理,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生態保育型農業。同時,提出保護優先、節約優先,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明確權責、合力推進,改革創新、完善機制的基本原則,力爭5年後明顯提升農業資源永續利用水平,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取得積極進展,農業生態功能得到改善恢復,農業綠色化發展取得重要進展。

《規劃》確定了加強耕地質量建設與保護、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開展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8項重點任務;劃定了東北黑土區、南方耕地污染區、京津冀地下水超採區等7個重點區域;安排了西北地區旱作節水農業工程、草原生態保護工程、漁業資源及生態保護工程等10個重點工程。

據分析,《規劃》的實施可進一步優化農牧業産業結構,提高農業投入品利用效率,提升糧食、牧草生産能力,保護、豐富漁業物種資源,促進生産生態協調發展,為農、牧、漁業生産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同時,也可有效緩解重點區域耕地和草原退化態勢,有效控制外來入侵生物蔓延,有效控制典型流域農田氮磷流失、畜禽養殖污染、農村生活污染等農業面源污染問題,改善土壤和水體環境質量,有效保護我國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