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17-01-11 09:4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省環保工作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部署,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目標,以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為抓手,加強環保工作“頂層設計”,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保護生態環境的主體責任,積極進取,真抓實幹,全省環保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1月10日,從省環保廳獲得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省11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向好,地表水水質穩步改善。

2016年,我省持續推進環保工作“頂層設計”,在實施環保工作制度化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先後出臺《山西省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試行)》《山西省環境保護督察實施方案(試行)》《關於在全省開展環境保護大檢查的通知》《山西省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將黨中央提出的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部門履責、失職問責”落到實處。

去年以來,我省環保領域頻出重拳,開展環保大檢查,進行環境督察,推出應對重污染天氣“調度令”制度,採取綜合措施控制大氣污染,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初步形成環境監管網格化格局,全省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按照《環境空氣質量標準》,2016年,全省11市環境空氣平均達標天數為249天,達標天數比例為67.9%,其中太原、大同、朔州、運城、忻州、呂梁6市達標天數與上年相比有所增加;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前三位為大同、呂梁、朔州,指數從2015年的5.36、6.02、6.48分別下降至5.21、5.89、6.46;主要污染物中,全省一氧化碳平均濃度為3.4mg/m3,與上年相比下降2.9%。在全省監測的100個水質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的48個,輕度污染(Ⅳ類)的20個,中度污染(Ⅴ類)的4個,重度污染(劣Ⅴ類)的28個。與上年同期相比,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上升4個百分點,Ⅳ類比例上升2個百分點,Ⅴ類比例下降2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下降4個百分點。全省地表水斷面化學需氧量平均濃度為24.4mg/L,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