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連高新區聚力搭建“雙創”主陣地

2017-01-11 10:07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連高新區兩年來已擁有31家眾創空間(資料片)。

通過對運營團隊、服務場地、孵化功能、孵化業績等方面的嚴格考核,近日,大連高新區正式認定VLab新沃眾創、鼓豆空間、蜂巢空間、大連理工大學π空間、中創匯5家公司為第二批眾創空間。至此,大連高新區已經擁有眾創空間31家,總面積達9.4萬平方米,其中15家已通過國家科技部備案,15家被遼寧省科技廳命名為“雲啟眾創”,18家通過大連市科技局備案,18家通過高新區眾創空間認定。

2015年,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大連高新區制定了“一區一帶一港”的“雙創”發展規劃,先後出臺了《關於推進“創業大連·高新區示範引領工程”實施意見》、“眾創十二條”“金融八條”“科技十條”“科技創新券”“企業吸納人才”等引導、補貼、獎勵政策,鼓勵海內外高層次科技人員來高新區創新創業。

眾創空間是集聚創新創業要素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大連高新區圍繞園區主導産業的發展方向,整合政府的推動力、眾創空間組織的自發力、社會的參與力、市場化的運作力,按照國際化、設計引領、資本驅動、軟硬體結合、大小企業結合的具有高新區特點和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眾創空間發展模式,構建面向人人的眾創空間,引領區域創新創業發展。

建在黃金地段的創業e港,是大連高新區精心打造的“眾創空間”核心示範區,總面積2.6萬平方米的樓宇裏,通過招標方式引入了首批13家新型孵化器運營企業。大連高新區還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等手段鼓勵和支持區內有能力、有資源、有意願的社會機構、企業積極參與眾創空間建設。短短兩年間,大連高新區直接投入3000萬元扶持資金,以創業e港為核心,建成31家各具特色、産業優勢明顯的眾創空間,聚集了630多個創業團隊和企業,形成由點及面覆蓋整個高新區的眾創群落。

大連高新區內起步最早的創業工坊,成立至今已實現天使投資52家企業,自投天使資金7500萬元,帶動投資3.5億元,開展活動1100余場,服務上萬創業者; 由中以英華創新孵化科技服務(大連)有限公司管理運營的中以英華國際眾創空間,是東北地區首家國際化投資型眾創空間,累計投資10家企業,自投資金1.5億元。以線上線下互通互融為主要特色,以“服務創客+紮根産業”為核心理念的大連創客空間,目前在孵化科技類企業及團隊30余家(個),“第九單片機開發網”線上集聚29萬名全國工程師的資源。

目前,大連高新區內的31家眾創空間按功能劃分已形成五大類:投資促進型,通過設立自有基金或搭建融資平臺幫助企業(團隊)解決融資問題,以資本為核心吸引項目集聚;創客研髮型,通過對各類人群的創客教育、舉辦創客大賽及創客分享等活動,鼓勵創業精神,打造區域創業文化,並且將創客與天使投資結合,使其具備可持續性;産業聚集型,為企業(團隊)提供專業技術服務平臺支持,利用企業自身影響力帶動其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團隊)的集聚和發展;服務推動型,建立專業的孵化服務團隊,並具有一定的天使投資能力,定期為企業(團隊)提供創業服務和指導;人才聚集型,通過為海外學子、企業高管、歸連高級人才等創業人員提供各項服務,促進企業(團隊)落地並快速發展。日益壯大且功能不斷完備的眾創空間正成為高新區“雙創”主陣地和創新創業者的聚集地。(記者 楊麗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