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公立醫院今年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2017-01-15 11:1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省綜合醫改將啟動,實現21個地市分級診療全覆蓋
粵公立醫院今年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今年是推進健康廣東建設的重要一年。13日,省衛生計生委召開2017年全省衛生計生工作會議。

繼2016年初,省決定三年統籌安排112億元,實施強基創優三年行動計劃後,2016年底,又決定2017—2019年統籌各級財政安排500億元,實施加強服務能力建設項目,推動基層服務能力實現根本性提升。

廣東2017年將啟動全省綜合醫改工作,實現21個地市分級診療制度全覆蓋及公立醫院改革全覆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全面二孩實施一年新增二孩40.78萬人

2016年,政府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廣東年度安排中央和省本級衛生計生專項資金71.1億元,同比增長19.9%;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達到49.6元;廣東全民醫保水平不斷提升,政府補助標準提高到420元,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

職工醫保、居民醫保政策規定的住院報銷比例分別提高到87%、76%,全面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此外,廣東“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2016年度新增二孩出生40.78萬人。廣東去年共發放計生獎扶政策獎勵金18.27億元,受惠群眾105.5萬人次,創建4個國家級、10個省級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範區,全省建成163個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149個新生兒重症救治中心。

啟動城市三甲醫院

人才幫扶縣級醫院

會議透露,今年廣東要啟動全省綜合醫改工作,省綜合醫改實施方案即將出臺。

全省綜合醫改將在21個地市實現分級診療制度全覆蓋。省衛計委將制定分級診療常見病的入、出院標準和轉診指徵、規範和流程,逐步擴大首診病種範圍,綜合運用醫保、價格、宣傳等手段,兼顧各方利益,使得雙向轉診機制有效運行。

會議要求,年底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將啟動城市三甲醫院人才幫扶縣級醫院,每年派出衛生技術人員數不低於全院中級以上專業技術人員總數的5%,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人數佔比不低於選派人員總數的80%,選派的人員到縣級醫院連續工作時間不少於1年。

今年,廣東還將實現公立醫院改革全覆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因取消加成而減少的合理收入,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醫院運行成本等方式確保補償到位。

會議還透露,廣東省將改革醫療保障管理體制,整合醫療保險管理、藥品集中採購管理、基金支付和管理、藥品採購和費用結算、醫保支付標準談判、定點機構的協議管理和結算等職能。

廣東將推進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兩票制”,鼓勵縣鄉鎮一體化配送,基層醫療機構以縣為單位,生産企業對每個品種的配送企業不得超過5家,保障偏遠、交通不便地區藥品供應。15個地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全面完成,居民健康檔案電子建檔率達到75%以上。

今年完成十項重大項目

1 啟動欠發達地區30家中心衛生院升級建設,“五一”前開工15家,以後每兩個月開工一批,年底前至少開工30家。

2 按照二級綜合醫院的標準啟動欠發達地區縣級中醫院的升級建設。

3 啟動欠發達地區縣級公立醫院(含綜合醫院、中醫院和婦幼保健院)升級建設;啟動縣級急救體系建設和15個“縣鎮醫聯體”試點。

4 開展欠發達地區一般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站標準化建設。

5 按編制數核發欠發達地區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事業費;將山區和農村邊遠地區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崗位津貼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將村衛生站醫生補助標準提高到每村每年2萬元。

6 為欠發達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全科醫生特設崗位,每崗每年給予6萬元補助。

7 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不低於每人每年50元。

8 規範化培訓全科醫生580人,培訓助理全科醫生500人,轉崗、在崗培訓全科醫生各2000人。

9 為欠發達地區定向培養醫學生1000人、培訓産科醫師及助産士1000人、轉崗培訓兒科醫生360人。

10 繼續實施好縣級醫院關鍵設備配置和專科特設崗位計劃,推進薄弱專科骨幹人員培訓。(記者 李秀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