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籍上海政協委員:自貿區建“一帶一路”仲裁平臺大有可為

2017-01-15 15: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 許曉青 郭敬丹)正在舉行的政協上海市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多位港籍政協委員聚焦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進展。有來自香港的委員提交提案,建議借力自貿區建設,構建“一帶一路”仲裁平臺。

上海市政協委員、香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涌海在提案中強調,經過近三年的實踐和探索,上海自貿區已構建了自貿區仲裁院、自貿區仲裁規則、涉自貿區仲裁規則的司法審查及執行意見,這“三位一體”的自貿區仲裁機制,對國家經貿商事仲裁製度進行了新的探索、創新和實踐。

從香港視角觀察上海,2015年11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在上海自貿區設立代表處,成為落戶區內的首家境外仲裁機構。此後,2016年國際商會、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也相繼在上海自貿區設立代表處。

對此,謝涌海認為,自貿區對仲裁機構的集聚效應已初步顯現,上海在國際商事仲裁界的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謝涌海的提案指出,利用自貿區仲裁機制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自貿區可發揮更大輻射效應。

另一位港籍政協委員屠海鳴也建言,希望將香港經驗、新加坡經驗引入自貿區,進而輻射到“一帶一路”各經濟體,為相關民商事法律業務拓展、法制建設提供可借鑒的資源。

據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披露,近年來,上海自貿區仲裁案件數量逐步增加,與此同時,相關業務還從自貿區創新拓展到“國際航空仲裁”“金磚國家爭議解決”“中非聯合仲裁”等領域,這都為港籍上海市政協委員所提出的建“一帶一路”仲裁平臺的構想,打下了更紮實基礎。

上海市政協常委、上海國際仲裁中心副秘書長黃文接受採訪時表示,在自貿區內設“一帶一路”仲裁平臺,是自貿區服務國家倡議非常好的機會。

2015年,國務院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中,對上海明確提出了“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亞太仲裁中心”的目標。

黃文認為,建設“亞太仲裁中心”正是拓展“一帶一路”仲裁平臺的基點之一。

在具體操作上,謝涌海委員建議,今後自貿區內可為“一帶一路”雙邊投資保護協議提供仲裁。截至目前,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中的數十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投資保護協議,仲裁業務的發展大有可為,自貿區仲裁員可參與到“一帶一路”仲裁事業當中去,提升國際化素養。

根據多位政協委員的設想,“亞投行”區域性投資項目、“絲路基金”的海外投資項目,也是廣義上與“一帶一路”相銜接的仲裁領域,且業務空間巨大。

在黃文看來,自貿區內的規則和國際接軌,容易被中外當事人接受。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事主體,約定通過上海自貿區相關仲裁機構進行仲裁,自貿區內的仲裁優勢將進一步突顯。

黃文補充説,以上海自貿區為例,其仲裁實踐一直有外籍人士參與,每年約有30起左右的案件通過中英雙語進行,因此在適應外國法、海外的項目上有更多經驗,也可不斷增強仲裁各方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