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成效顯著

2017-01-16 14:50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我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深入推進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省委“一個指引、兩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累計完成投資25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01.2%。其中,完善提質工程完成74.6億元,農民安居工程完成152億元,環境整治工程完成10.8億元,宜居示範工程完成18.6億元。

著眼服務,完善提質工程成效明顯。完成農村公路建設2778公里,解決了44.5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新建、改擴建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1000個、農村幼兒園152所,完成400萬畝營造林和8萬戶農村廣播電視衛星戶戶通提質工程;在23個縣實施農村貧困地區薄弱學校改造項目,全面推進農村醫療聯合體建設和“農村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工程”。

突出民生,農民安居工程力度加大。集中解決68萬困難群眾的安居問題。實施了7.6萬戶、22萬人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搬遷安置,同步啟動了搬入地小城鎮建設和搬出地生態治理修復工程。實施了4000戶農村地質災害治理搬遷、10萬戶農村困難家庭危房改造、10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及1萬戶農村住房抗震改建試點工程,全部達到年度序時進度。

積極探索,環境整治工程試點先行。深入推進鄉村清潔工程,累計清理“四堆”85萬處,清理積存垃圾191萬噸。積極落實省部行戰略合作協議,出臺了《山西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綜合利用及改廁試點建設規劃》,爭取農發行政策性貸款36億元,在清徐、靈丘等11個縣及孝義、侯馬等8個縣(市),啟動了農村垃圾治理、污水綜合利用試點建設,同步啟動了農村廁所革命試點工程。推進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對16個無害化處理場建設進行獎補,建設日處理能力5噸—10噸的中大型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場3個,日處理能力5噸以下的中小型無害化處理場13個。在雁門關地區5市36縣推廣生態養殖和循環經濟模式,建設完成100個以牛羊草食畜為重點的畜禽標準化養殖場。

示範引領,宜居鄉村建設再升級。紮實推進“三級聯創”活動,開展了100個省級美麗宜居鄉村創建工作,各市縣也都開展了本級示範村的創建工作。省住建廳制定了《山西省傳統村落保護管理辦法》,重點實施了70處國家級傳統村落保護修復工作,全省國家級古村落達到279個,省級古村落達到286個。啟動實施了全省農村公共浴室試點建設工程,建成98個農村公共浴室,解決了16萬餘農民群眾的洗澡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