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跑斷腿”的異地身份證辦理成歷史

2017-01-17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丟啥也別丟身份證”,過去身處異鄉的人對身份證保管的重視遠超常人,因為戶籍管轄權的規定,身份證一旦丟失,無論工作再忙、離家再遠,為了辦理一張身份證也要返回戶籍地煞費周章,而到期換證更成為他們躲不開又繞不過的坎兒。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2016年遼寧省公安機關積極落實公安部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工作。從此,外地人在居住地可就近辦理身份證,再也不用來回奔波,讓人“跑斷腿”的異地身份證辦理成為歷史。

1992年出生的小夥子初日,家住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營丘鎮自成官莊村。1月13日,聽説可以異地辦理身份證,他早早來到瀋陽市渾南區政務服務中心公安服務窗口諮詢。在瀋陽做保安工作的初日告訴記者,在外打工辦理身份證是件麻煩事,回家一趟乘火車、長途客車需要十多個小時,而近千元的費用對他來説是不小的開支。此外,辦理身份證期間,班組每天都要有同事連續工作16小時替崗,實在是過意不去。

站在窗口接待初日的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民警劉潔説,遼寧省異地身份證辦理手續十分簡便,只要持《戶口簿》《居住證》《學生證》等有效證件,本人到受理窗口即可當場辦理。由於全程參與異地身份證辦理業務的開展,劉潔對業務十分熟悉,她告訴記者,為了落實好全省異地身份證辦理工作,瀋陽市公安局對原有辦理系統和工作流程進行了升級改造,在每個區、縣設立的辦證大廳都新增了“異地受理”“戶籍地復核”等多項流程,確保身份證信息準確翔實。而異地辦理身份證的時限並未延長,仍是25個工作日內發放,收費標準也沒有調高,依舊是換證20元,挂失補證40元。得知自己符合異地辦理身份證的要求,初日辦理了前期手續,高興地返回工作單位。

異地身份證辦理看似簡單,實施卻非常不易。為了這項利民措施在遼寧全面推開,2016年年初,遼寧省公安廳投入專項經費130萬元,進行信息互通建設、整合相關資料,與公安部全國跨省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系統進行業務銜接。同時,遼寧省公安廳制證中心對現有制證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確保在承諾期限內完成證件的制發工作,並大幅提高了證件製作的質量。

2016年11月1日,經過充分準備,遼寧正式啟動全國跨省、省內跨市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的戶籍居民在遼寧省均能實現異地受理制證。遼寧全省已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501個,其中有73個戶政辦證大廳和428個戶籍派出所具備全面受理條件,已受理制發跨省居民身份證1.5萬餘張,簽發外省居民身份證9800余張,制發省內跨市居民身份證3600余張。

異地身份證辦理為群眾省去了麻煩,減少了成本,卻給公安機關帶來挑戰。為防止冒領、冒用身份證等問題發生,遼寧公安規範異地證件制發程序、嚴密身份信息核驗程序,通過多種形式的技術手段核查信息,對首次申請身份證、申請臨時身份證,以及因相貌特徵發生較大變化、且未登記指紋信息、難以確認身份和有相關不良記錄的人員不予辦理。

“現在,每日異地身份證辦理已達到總數的15%。”劉潔説,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為群眾節省了辦證時間、節約了辦證費用,我們將繼續深化“5+2、8+1”的延時服務工作,不斷創新服務舉措,為群眾提供更多方便。(記者 劉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