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部責成對山西兩家超標排放企業高限處罰

2017-01-17 15: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高敬)為應對14日至18日期間的重污染天氣,環保部派出8個督查組對13個地市進行督查。山西兩家企業存在大氣污染物超標排放問題,環保部已責成山西省環保廳進行查證,對超排企業高限處罰。

截至目前,河北石家莊、山西臨汾、山東菏澤、河南鶴壁等14個城市啟動紅色預警,另有13個城市啟動橙色預警。各地採取應對措施,通過加強督查,確保各項應急措施落實到位。

據環保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督查組15日督查發現部分企業污染源自動監控數據超標,未建脫硫脫硝設施。環保部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控系統顯示,今年元旦以來,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廠、山西三維瑞德焦化有限公司均存在大氣污染物排放數據日均值超標的情況。督查人員介紹,山西焦化集團有限公司6條焦化生産線煙氣脫硫脫硝設施均未建成。

環保部已責成山西省環保廳組織實地查證,對違法超標排放污染物的企業高限處罰並向社會公開處罰結果。對排污單位有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等弄虛作假行為的,要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理,追究直接責任人和單位負責人的刑事責任。

督查發現,少數企業仍存在違法排放行為,如河北省武安市學敏墻材有限公司悶爐期間脫硫設施未正常運行,煙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廠區大量原料露天堆放;部分地方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如河北省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定州市精工鑄造有限公司、東方鑄造有限公司、焦作市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等。

“小散亂”企業集群環境影響嚴重,也是督查重點之一。河北省石家莊藁城區一個米業加工集聚區大約有90余家米業加工企業,絕大多數企業存在粉塵污染問題,無組織排放嚴重。藁城區已對該區域所有企業採取停電措施,限期整改,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保定曲陽縣共2000余家石材雕刻廠基本都存在露天切割、打磨等作業工序,抑塵措施亟待加強。

環保部這位負責人表示,針對上述問題,各督查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依法嚴肅處理,儘快落實整改要求。同時也呼籲公眾儘量採用公共交通出行,全民參與,共同應對重污染天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