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行李箱裏的“獲得感”

2017-01-19 0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月19日電(張文豪)從扛大包、拎小包到拉著或推著行李箱,從外出漂泊到“四海為家”……記者近日在鄭州火車站發現,不少農民工的行李包悄然間經歷著“更新換代”,務工心態也在不斷地“優化升級”。

在鄭州火車站西廣場,來自重慶奉節縣農村的葉洲和同村工友劉平聊起了天兒。在他們腳邊,兩個紅色的拉桿箱格外醒目。

“以前打工背得是化肥袋,現在回家拉得是行李箱。”談起自己的外出務工經歷,這名“70後”男子動了感情。

他告訴記者,8年前,他用化肥袋裹著衣被,和村裏人一起開始外出闖蕩,足跡遍佈上海、廣州和江浙等地。一個多月前,他來到河南新鄭,成為一名橋梁工。

“我們是老師傅,手藝好,一天工資能開到三四百元。”一旁的劉平湊過來説,過完春節還想接著幹,他們就把衣被留在了工地,只在行李箱裏放了兩身衣服。

行李包“瘦身”的背後,是農民工錢袋子變鼓了。

“我在鄭州做木工,一個月能掙5000元,老闆管吃住,又不拖欠工資,半年來存了小3萬。”在鄭州火車站購票大廳,52歲的四川農民吳軍邦身穿黑色呢子衣,手拎一個拉桿箱,精神勁兒十足。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吳軍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2008年汶川地震,他的家鄉廣元市三堆鎮受災嚴重。面對被毀的家園,他變得很消極,“一切都沒有了,一切都得重新開始。”

在政府的幫助下,吳軍邦搬進了新家。憑一手好手藝,他外出打工,生活逐漸富裕了起來。最令他欣慰的是,女兒在地震那年考上了大學,去年研究生畢業後又找到了收入不菲的工作。

“艱難的日子過去了,生活變得越來越好。”現在,吳軍邦對生活充滿信心,輕裝簡行回家也是他對人生的一種心態。

而河南焦作村民毛運春,今年是坐高鐵從貴州銅仁回到了鄭州。1000多公里路程,她只用了6個小時。這兩年,她家所在的耿作村被劃入到焦作市高新區,“今後可能過上城裏人的日子”。

説到興頭上,她拉開行李箱給記者展示在貴州買的小型電暖風機:“這叫做‘烤箱’,我們那裏買不到,冬天用來烤手、烤腳,可暖和了。”

農民工出行裝備時尚化,在有20多年春運工作經歷的鄭州火車站客運員王丹看來,這是一種必然趨勢。她發現,新生代農民工很早就注重出行的舒適度,而老一代農民工也隨著收穫的增多,丟掉以往的沉重包袱,輕裝簡行回家過年。

“剛開始外出打工時,跟村裏人待在一個陌生城市,夜裏時不時還會有一種孤獨感、失落感。”葉洲説,跑了快半個中國,人到中年,錢包鼓了,獲得感多了,信心也足了,“開始把外出打工當作一種另類旅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