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局長就2016年全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答記者問

2017-01-20 17:4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今年可能中國最火的一個數據就是全年GDP增長6.7%,特別是四季度增長6.8%,是我們近年來首次走出一條略微上揚的微笑曲線。請教您的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意在結構調整,而轉方式也是我們國家從上世紀末就開始提出的目標,2016年是否是中國經濟發展方式新舊交接的分水嶺?同時請教您的是,我們現在6.7%的增長速度是否是總書記所説的經濟新常態下中高速的增長?謝謝。


寧吉喆:中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新常態,增速換擋、動能轉換、結構優化。可以説,過去一年,新常態的特徵更加明顯。你剛才説到的,經濟增長速度6.7%,處於合理運行區間,也處在6.5%到7%的預期區間,是中高速增長。在世界範圍內還是比較高的速度。可能這兩天大家都注意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印度增長6.6%,中國的經濟增速在世界上可能還是最高的速度。所以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達到11萬億美元,每增長一個百分點都是很大的數量,所以中高速的成績,特別是還伴隨著經濟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轉變、新動能成長,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從結構優化看,2016年,服務業的比重繼續提高,消費貢獻率佔了將近2/3,高技術産業加快增長。從轉方式來看,2016年,單位GDP能耗下降5%,這也很不容易;清潔能源比重上升,企業效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轉方式的一個重要標誌。所以概括起來説,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提高,新動能成長,是過去一年新常態特徵更加明顯的主要標誌。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有一個關於遼寧省數據的問題,近期,我們看到媒體報道了很多關於遼寧省經濟數據有造假的問題。針對這個情況,首先想問的是,關於數據做假,2011年到2014年,遼寧的真實情況是什麼樣的?是否會根據真實情況調整它的經濟增長數據?第二個問題,您是否認為數據造假是全國性的問題,以後將會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證數據的準確性?謝謝。


寧吉喆:你這個問題也是這幾天媒體上有所反映的問題。過去幾年遼寧的數據如何,遼寧省已經對這個問題做出了解答,你們可以諮詢遼寧省的統計和財政部門。所反映的一些數據可能主要是財政收入數據不實的問題,對這個問題,遼寧省委省政府很重視,國家也很重視。對於數據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一貫明確,要確保統計數據的真實、準確、全面、及時,這是統計工作者和政府工作者的天職。我們是這麼做的,應該説全國的統計數據是真實可靠的。個別地方、個別數據存在的造假問題,只要一經發現,就會堅決制止,我們有統計法、有統計法的實施條例,要根據法律法規加以處理,毫不手軟。國家統計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證統計數據的真實可靠。國家統計局從國民經濟核算的制度、方法、科學性上面逐步提高。從工作層面上,把統計數據的質量作為全方位、全員、全流程各方面的中心任務來加以保證,同時用法律來制止和防範統計數據造假現象。國家統計局有專門的統計法執法的職能,各級統計局也有這個職能。最近,按照中央深改組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文件的要求,各級統計部門還要加強統計執法、監督、檢查,堅決防範和制止個別地方、少數人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行為和現象。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剛剛寧局長也提到,全年工業增速與前三季度持平,都是6%。我們也看到房地産開發等增速還是增長得相對較快,很多學者認為現在實體經濟的增長不如預期樂觀,想請問中國是否存在脫實向虛的隱憂?請問您怎麼來看這樣的一種説法?另外為了促進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我們還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謝謝。

寧吉喆:你這個問題是國內外都關心的問題。實體經濟的定義,有大有小。應該説工農業和服務業都屬於實體經濟,所以實體經濟覆蓋了我們産業的主要部分。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世界上實體經濟的大國,我們是經濟的第二大國。我們的工業生産規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200多種工業産品是世界産量第一;我們農業的主要産品産量多數都處在世界第一,既包括糧食穀物的産量,也包括棉油,所以從農業、工業的角度看,我們是世界上實體經濟大國。從服務業看,交通運輸、商品流通,都是直接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它自身也是實體經濟,我們的服務業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國實體經濟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是沒有動搖的。


之所以大家有一些疑問,可能因為在市場化、國際化的過程中,有很多物質生産伴隨著資金的流通,這類金融行業也是經濟的命脈,也可能有一些虛擬的金融行業,比如説衍生金融,大家認為這不是實體經濟,是可以理解的。

房地産如果是炒買炒賣,就不屬於實體經濟。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來住的,房地産自身需要磚瓦沙石,就是實體經濟,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虛擬經濟了,所以對房地産也不能一概而論。之所以大家擔心這個,就是在資金運動的現象當中,資金的波動比較大,不僅是中國,世界各國都是這樣。股市、債市、匯市都有波動,往往大家認為這些是虛擬經濟現象。所以,你剛才提的第一個問題,是不是存在著脫實向虛的現象,應該説在某些方面、某些領域可能是有。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加強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這幾年力度不斷加大,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別是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企業的效益有所改善,這就反映了實體經濟的狀況是在改善的。對於大家擔心的一些資本市場的波動現象,過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應該説,我們正在朝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當然,我們還要繼續防止市場過度波動可能存在的潛在風險的現象,把實體經濟做得更加紮實。我們要通過調結構、促改革、轉方式,來促進三次産業更好的發展,促進服務業與工農業更加緊密結合,服務業與人民生活更緊密結合,使實體經濟繼續不斷壯大。我們已經是實體經濟大國了,現在的問題是,要把實體經濟大國做成強國,製造業強國、工業強國、服務業強國、農業強國,這是我們今後的任務。作為統計工作者,要如實地反映這個進程。謝謝。

路透社記者:我有兩個小問題。第一,去年經濟增長6.7%,四季度達到6.8%。但是同時我們也看到,新增貸款是創紀錄的,國有部門投資也非常快,這引發外界對債務率進一步上升的擔憂,您怎麼看這個問題?第二,統計局也説過,將把一些網上約車和共享經濟的增長放到GDP統計裏,這個進展現在怎麼樣了?

寧吉喆:新增貸款隨著我國的經濟規模越來越大,新增貸款規模,包括社會融資規模,都是可觀的量。但是從M2的增速來説,比前兩年還是明顯下降的,貨幣的流動性在合理範圍之內。GDP的增長是扣除價格因素後的實際增速,貨幣增速是名義的,它的價格就是利率和匯率了。所以這兩個數據,看起來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過去一年,名義GDP增長是8%,跟M2增速的差距並不大,M2還要考慮流通當中新增的資金需要,這是講宏觀上的貨幣跟增長的比。從微觀上,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看,企業負債率是下降的,雖然下降幅度不大,這是很好的一個趨勢,微觀的負債率和杠桿率是下降的,這個是很明確的,所以外界的一些擔心大可不必。因為我國是以信貸、以間接融資為主的融資方式,資金的一定投放對實體經濟來説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大可不必擔心中國企業的負債率。中國政府的負債率在世界上是比較低的,國際上也是公認的。所以應該可以確定,中國在負債問題上,目前我們是合理的,在世界範圍內相比,應該是中等水平,可能還是較低的。


第二個問題,你關心的問題也是統計界的前沿問題,就是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如何納入統計。分享經濟、滴滴打車,過去也有分時度假等等,都是統計上的一個難題,目前為止還處於探索階段。在去年的GDP當中,還沒有完全計入這部分。這部分怎麼計,國際上還沒有達成一致。國際上已達成一致的,比如説世界五大組織都提出2008年國民經濟核算新體系中將R&D計入GDP,我國已經實行了。我們在全國層面計了,但是在各省還有一個進程。你剛才説更前沿的,我們還要加強研討。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寧局長,我知道您的另外一個身份是發改委的副主任。我們每年看到的這樣一份成績單,可以説是全國平均的概念,但是這個平均數實際上是會掩蓋很多微觀的問題。發改委是有經濟決策的職能的,您這樣一個雙重身份,您怎麼樣看待這個數據,讓這些數據在決策當中既不被宏觀所平均,但是又能夠關注到微觀的層面呢?

寧吉喆:對,你這個問題很重要,不僅跟我兼任職務有關係,即使我不擔任發改委副主任,只擔任統計局局長,我也很重視你説的這個問題,就是不僅要拿出宏觀的數據、總量的數據,而且要考慮它的微觀表現、個量的特徵。事實上,在國家統計制度方法中,宏觀的數據是從微觀數據匯總來的,我們的規模以上工業數據,就是通過各個企業聯網直報上來的,並不經過中間層次,中間層次是無權修改這個數據的,所以可以還原到每個微觀主體。根據《統計法》,我們要經過企業同意,才能公佈它們的微觀數據。像上市公司就必須公佈,有些企業不願意公佈他的數據、比如資産、利潤等指標,《統計法》還是保護企業的微觀數據。但是如果我們不是因為盈利的目的,不是因為非正常使用的目的,要了解任何一個微觀主體的信息,國家統計局都是有的。

另外,規模以下的企業,我們用抽樣調查的方法獲得企業的微觀的數據,這些數據都是真實的。同時,國家統計局要求國家局幹部職工要經常性地調查研究。去年,國家統計局黨組全體成員每人每年下去調研35天或以上。我們還定期、定時、定對象地分析這些微觀現象,向黨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提供分析研究結果。當然,國家發改委有宏觀調控部門,也有經濟運行的職能,可能你經常參加記者招待會,發改委的記者招待會,微觀的數據披露得多一點。你提醒我們了,下次我們也多披露一點細項和結構數據,你需要哪方面的數據,可聯絡國務院新聞辦或我局新聞辦,我們來負責提供。謝謝。

東京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您認為特朗普總統的就職會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産生什麼樣的影響?我想知道您自己的意見,您認為他的就職會對中國的GDP有什麼影響?

寧吉喆:現在這個時候,特朗普還是當選總統,還沒有就任,今天就要就任了。從我個人來説,要祝賀特朗普先生就任美國總統。美國是世界上第一經濟大國,GDP總量18萬億美元,中國是世界上第二經濟大國,GDP總量11萬億美元,同時美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GDP剛剛8000美元,世界平均是1.1萬美元,美國平均是5萬美元。特別是中美兩國長期以來經貿合作關係不斷發展,兩國的經貿,按照我們的統計數據,2016年是5000多億美元了,兩國的投資往來,累計1000多億美元了,這都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經貿投資,而且兩國人民都從經貿投資合作中受益,所以説是互利雙贏的關係。我個人的觀點,我相信特朗普總統當選後,會從中美兩國互利共贏的角度考慮問題,發展中美兩國長期以來已經形成的大國之間的合作關係,我對此抱有希望。對GDP有什麼影響,兩國的GDP都會越來越大,因為特朗普當選總統也提出要增加美國的GDP,我國會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

新京報記者:寧局長,我比較關心房地産數據,跟去年的數據做了一些比較,很明顯地發現了幾個問題。我們發現今年的很多數據跟去年相比上漲幅度是比較大的,以房地産新開工面積為例,去年統計是下降了14.0%,今年比去年增長了8.1%,去年新開工住宅面積下降了14.6%,今年上漲了8.7%。我們有個直觀的感受,去年房地産市場異常的火熱。在這樣的數據下,房地産行業對整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多少?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樣的宏觀調控基調之下,2017年房地産行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能否再維持這樣的水平?因為地方“兩會”我們也在做統計,很多地方包括天津、上海及重慶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了貫徹中央對於“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所以跟您請教這個問題。

寧吉喆:你發現2016年的房地産數據跟2015年數據不同,全國人民也有感受。2016年,房地産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無論是開發投資,還是新開工面積或是銷售面積、銷售額,確實比2015年有明顯的增長。從全國範圍看,房地産發展形勢總體還是好的,但是同時分化比較嚴重。我們説的熱點城市,一線城市和一些二線城市,大家都知道有15個重點城市,在前9個月,房地産形勢發展得更快一些,同時也帶來了住房價格的上漲。從9月底以後,這些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採取了有效措施,在過去三個月,這些城市房地産價格漲幅已經得到了控制,特別是我們剛剛公佈的上年12月份的住宅銷售價格數據,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當中,12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都是下降的,2個是持平的,只有1個環比略有上漲,但是漲幅也是明顯回落的。所以,房地産市場調控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房地産市場調控要看兩方面,一方面要對房價過快上漲、房地産炒作堅決控制。另一方面,也要關注房地産分化的現象。三、四線城市,還有一些縣城,房地産的庫存仍然較多。所以去年按照房地産去庫存的方針,這些地方也做了大量工作。我剛才公佈的數據裏,全國房地産庫存總體是下降的,當然有的城市下降得多,有的城市下降得少。所以,去年在控制少數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和部分城市庫存較多問題上,兩方面都有明顯成效。全年的數據你剛才説的新開工面積、土地購置面積,也反映了這個過程。2017年,房地産還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因為各地方的差異比較大,總的來説,是要促進和保持中國房地産市場長期健康發展,要建立房地産發展的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朝著這方面去努力。

關於後期走勢,中國2017年房地産市場還是能夠保持健康發展的,這個我們是有信心的,政府會從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這個民生大事來考慮,切實貫徹房地産是“用來住的不是來炒的”方針,使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2016年,房地産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築業比例還要高一些,建築業是統計在二産裏。建築業以及房地産中的實體經濟部分,還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支柱産業,是滿足群眾住房需求的主要載體,我們能夠處理好部分房地産指標分化的現象,確保房地産能夠滿足人民的需要。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大家都知道,去年的中國GDP增長的目標是6.5%-7%之間,最近有一些報道稱,中國政府已經初步確定2017年增長率是6.5%左右。我想請教寧局長的是,你對這些報道的真實性如何評價?如果6.5%的數字是比較合理的話,我們應該怎樣解讀中國經濟這種稍微減速的背景和原因?

寧吉喆: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要在中國的“兩會”上討論形成,那時候會及時公佈,但不是由統計局公佈。統計局公佈的是上年的統計數據。你前面説的6.5%-7%,這是去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今天發佈的是2016年的主要數據,我們的經濟增長率經過科學計算、認真核算,達到了6.7%,這是確定的。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過去幾年,年度數據發佈的時候,一般都會發佈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系數,這次好像沒有發佈,這個數據可不可以給我們透露一下,我們看到城鄉收入差距是繼續縮小的,那基尼系數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謝謝。

寧吉喆:近年來,中國的基尼系數總體上是呈下降趨勢的,正像你已經看到的,2012年到2015年,中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0.474、0.473、0.469、0.462。2016年是0.465,比2015年稍微提高了0.003,但是它並沒有改變中國基尼系數總體下降的趨勢。過去一年,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的相對差距還是在縮小的,從2015年的城鄉收入倍差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但是基尼系數為何又有所擴大呢?根據我們的調查,主要是城市一部分低收入者養老金的收入增速略有放緩,農村一部分只靠糧食生産收入為主的,由於糧價的下跌,收入略有減少,可能主要是這兩個原因。總的趨勢沒有改變,而且我們加大脫貧扶貧攻堅的力度和城鄉一體化的步伐,居民收入差距會保持逐步縮小的趨勢,這是可以預期的。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