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關於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

2017-01-22 15:4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能力
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
發改農經[2017]118號

中國氣象局:

你局《關於報請審批〈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函》(中氣函[2016]176號)收悉。經研究,現批復如下:

一、原則同意所報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更加科學、統一協調的人工增雨(雪)作業體系,新增作業影響面積96萬平方公里,有效提高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水平和效率,為國家生態安全、水資源配置、抗旱救災、森林防火等提供保障,項目建設是必要的。

二、該項目建設範圍包括甘肅省、陜西省、青海省、寧夏自治區、新疆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境及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巴彥淖爾市、烏海市、鄂爾多斯市。建設內容包括:飛機作業能力、飛機作業保障能力、地面作業能力、人影作業指揮系統和試驗示範基地建設等五部分。具體建設規模為:購置並改裝4架國家作業飛機,對地方8架作業飛機進行必要的改裝;在西安閻良建設國家級作業飛機保障基地,在甘肅蘭州、陜西榆林、青海平安、寧夏銀川、新疆庫爾勒和克拉瑪依、內蒙古鄂爾多斯設立國家作業飛機駐地專業保障設施;更新列裝移動高性能火箭作業裝置897套,對1856套作業裝備進行信息化改造,增設地面煙爐919部,配備必要的輔助作業設備和安全管理設施;建立區域、省、市、縣、作業點五級人影作業指揮系統,包括硬體平臺、應用軟體、信息網絡系統、可視會商系統和人影作業監控等;建設祁連山地形雲、天山地形雲人工增雨(雪)試驗示範基地和六盤山區水源涵養地、紅鹼淖濕地、陜甘寧果業區、內蒙古巴彥淖爾試驗示範點。工程建設期36個月。

三、經核定,工程總投資為114885萬元。總投資中,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5135萬元,主要用於國家作業飛機的購置與改裝、飛機作業保障能力建設、試驗示範基地建設、區域級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建設;其餘投資分別由內蒙古自治區負責安排2729萬元、陜西省負責安排9569萬元、甘肅省負責安排5511萬元、青海省負責安排2090萬元、寧夏自治區負責安排3032萬元、新疆自治區負責安排24442萬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安排2377萬元。

四、同意國家級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西北區域中心作為該工程項目法人,負責工程的建設、管理、運行和維護。項目建設執行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合同管理制、建設監理制和竣工驗收制等制度。項目法人要按照招標投標法和相關規定,委託招標代理機構公開招標選擇設計、施工、監理以及重要設備、材料供應單位,確保工程質量;切實落實運行維護經費,確保工程建設順利進行並長期發揮效益。

要加強組織協調,借鑒吸收東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建設經驗,建立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調度運行決策機制,由西北區域中心統一協調指揮跨省區作業,做到統一調度、上下聯動、區域聯合。要充分依託氣象業務系統,加強氣象監測預報,結合生態安全、水資源配置、抗旱救災、森林草原防火作業需求與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能力,合理確定作業方案。

五、在初步設計階段,要按照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的有關評估意見,進一步優化工程方案;結合現有設施情況,處理好本工程與其他已實施氣象項目的關係,優化整合各類資源,避免重復建設,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在實施中,要加強與有關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溝通、協調與合作。請據此編制初步設計,投資概算經我委核定後,初步設計由你局審批,報我委備核。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7年1月17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