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知識産權系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違法
案件成效顯著

2017-01-23 16:21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國知識産權系統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決策部署,完善政策措施,創新執法機制,強化打擊侵權假冒的執法辦案力度,積極適應權利人與創新主體維權需要,進一步增強了社會各界對專利保護的信心,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打擊專利侵權假冒辦案力度持續加大。2016年,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48916件,同比增長36.5%。其中,專利糾紛案件首次突破2萬件,達到20859件(其中專利侵權糾紛20351件),同比增長42.8%;假冒專利案件28057件,同比增長32.1%。

二是各地區執法辦案普遍加強。全國31個省(區、市)中,2016年執法辦案量超過千件的有12個省,分別是浙江、江蘇、廣東、湖南、山東、貴州、湖北、河南、福建、四川、安徽和河北;2016年執法辦案量同比2015年增長的有29個省。從區域劃分來看,華東、華中地區執法辦案量最多,西南、東北地區增長最快。從專利侵權糾紛辦案量來看,全國20個省(區、市)案件量超過100件,其中浙江、廣東和江蘇專利侵權糾紛辦案量超過了1000件;專利侵權糾紛辦案量同比增長超過100%的有9個,分別是遼寧、湖北、安徽、河南、四川、湖南、河北、海南和寧夏。

三是執法辦案結構進一步優化。2016年專利糾紛辦案量與假冒專利辦案量的比例約為1:1.35,相對於2015年的1:1.45,2014年的1:1.98,和2013年的1:2.21進一步優化,辦理難度較大的專利糾紛案件佔案件總量的比重逐年增加,全系統辦案能力進一步提升。

四是執法辦案效率不斷提高。2016年各類專利案件結案率97.5%(本年立案且結案的案件量與本年立案量的比值),同比提高4.3個百分點;其中專利侵權糾紛案件結案率94.4%,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執法辦案效率進一步提高。

五是重點領域執法辦案力度顯著提升。2016年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辦案量13123件,同比增長71.4%;展會專利執法辦案量2860件,同比增長2.4%。電子商務與展會專利執法辦案量佔案件總量的32.7%。

下一步,全國知識産權系統將認真落實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精神,積極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建立適應新的生産方式和交易方式的執法監管方式,強化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監管,保持嚴厲打擊專利侵權假冒行為的高壓態勢,進一步提升專利執法辦案的力度、效率和質量,有效履行政府監管職責,加快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關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