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霧霾補貼”的來源去向須明確

2017-01-24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於要不要給一線勞動者發放“霧霾補貼”的問題,公眾並不缺少共識。與之相較,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錢從哪來?補貼怎麼發?

  據媒體報道,在剛閉幕的河南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代紀玲、劉哲、潘偉斌等9位省政協委員聯名遞交提案,提議給交警和環衛工等“一線人員”發放“霧霾補貼”,提供相應的勞動保護。此前,一項針對“霧霾補貼”的網上調查顯示,95%的參與調查者支持發放“霧霾補貼”,其中88%的參與者表示支持和理解優先給戶外勞動者發放“霧霾補貼”。

  發放“霧霾補貼”,在一些外企中早已有所嘗試,也引發過輿論的討論。與之相較,在公共層面關於“霧霾補貼”的建議與討論,顯然更具代表性和影響力。此番,河南省9位政協委員聯名遞交提案,提議給一線工作者發放“霧霾補貼”,便是契合了時代背景,負責任地履行了參政議政的職能。客觀來説,這一提議不僅很有現實針對性,而且顯然有著殷實的民意基礎。

  霧霾有害身體健康。對於尋常人來説,在霧霾天裏可以通過減少外出、取消露天活動來儘量規避傷害。但是,對於交警、環衛工等一線勞動者來説,其戶外工作缺少彈性變通的空間,即便是重霾天裏,也不得不長時間在室外工作。基於這種顯而易見的權益損害與健康威脅,他們理應獲得對應的補償。給一線勞動者發放“霧霾補貼”,一方面體現出一個社會的人文關懷;另一方面也是出於最基本的“報償與投入對等”的公平原則。

  需要厘清的是,給一線勞動者相應的“霧霾補貼”,其最根本的目的並不是給他們所受到的傷害埋單,而是為了能夠創造條件,讓他們增強自我保護、避免健康受損的條件和能力。誠如之前有人所建議的,“霧霾補貼”是為了優先為環衛工、建築工、快遞員、交警等戶外工作者提供健康支持,保障其健康呼吸的權益。此處所説的“補貼”,既可以是直接的貨幣補貼,也可以是實物、服務等形式的補貼。

  對於要不要給一線勞動者發放“霧霾補貼”的問題,公眾並不缺少共識。與之相較,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錢從哪來?補貼怎麼發?對於前者,我們顯然先要明確霧霾産生的責任主體,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向污染排放企業收取相應費用,並從中拿出一部分作為對公眾特別是一線勞動者的補償;而之於後者,補貼發放還應體現出“現實指向性”以及“定向使用”的初衷,從而確保這筆資金能夠真正有助於一線工作者降低患病風險、為健康保駕護航。我們應該通過回答這兩個問題,最終推動這一提議的落地實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