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輾轉一個半小時探訪雲南大山深處貧困戶

2017-01-24 14: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下大雨就漏,還擔心(房子)會塌。”中年農婦楊昌蘭搓著手低聲説道。“這房子確實不能住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眉頭緊鎖著説。李克強先後走進兩戶村民陰冷昏暗的土坯房,看到都是屋內四處灌風、屋頂用塑料布堵漏的情形。

1月23日已到臘月廿六,李克強總理來到大山深處的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余家大衝自然村13村民小組,看望貧困村民。當天上午,李克強特意在昭通市年貨大集上為鄉親們選購了年貨,為這個平素極少有外人到訪的貧困山村帶來了過年氣氛。這是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連續第四年在春節前夕赴貧困地區看望困難群眾。

汽車沿著崎嶇陡峭的山路顛簸行駛。輾轉一個半小時後,李克強才進到該村。

這裡屬於烏蒙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貧困人口比例達九成。村子坐落在一處“兩坡夾一溝”地形的溝底,幾處平坦狹小的空地上,村民間雜築起高矮不一的土坯房。這些房子年久失修,屋內屋外都很破敗。

“這個房子下雨漏不漏?”走進村民楊昌蘭家,李克強四處打量著這間屋內上下左右都熏得漆黑的老房子,神情凝重。

“家裏幾畝地,都種些什麼?産量怎麼樣?”“有低保麼?每月能拿多少錢?”李克強一邊環顧屋內陳設,一邊詢問楊家生活生産情況。他還走到炭火坑前蹲下來,用鐵鉗撥動炭火,察看寒冬燒火取暖情況。

“你住哪?就住這麼?”當看到楊昌蘭黑黢黢的狹小臥室旁邊就是雞舍,李克強連聲説:“(人)住的地方和雞(雞舍)在一塊兒,這怎麼行?”

其實,人畜禽混住的情形,在該村極常見。屋子中間用木板一隔,上面睡人,下面養豬;或屋一側住人,一側用木條隔成牛棚、雞舍。

除了簡陋、惡劣的居住條件外,該村耕地也都是貧瘠的挂坡地。村民種植玉米、洋芋等作物,基本處於“靠天收”的狀態,作物産量極低。一年下來,其收成僅能維持溫飽。

“你們最大願望是什麼?”連續走訪兩戶村民後,李克強來到村頭的壩子上,與村民們圍坐在一起,共商脫貧路徑。

當地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為改變群眾處境,實現脫貧目標,這裡將實施整體易地扶貧搬遷,全村遷到平壩區集中安置,同時加強技能培訓和産業培育,保證每個貧困戶至少有1人掌握1門以上實用技能。

“你們願意搬遷麼?”李克強仔細詢問村民是否樂意,是否了解當地搬遷政策。村民們篤定地答道:“願意,太願意了!”總理又問,如果全靠政府資金安排,建房搬遷的時間可能較長,你們願不願意自己也貸一部分款,儘早解決。村民都表示渴望儘早從大山深處搬出去,願意自己也負擔一些。

李克強告訴他們,我們在城市裏搞棚戶區改造,也是按這個路子,只要居民自己有意願,政府就大力支持。他隨即又對隨行部長及省市負責人説,對於農村易地扶貧搬遷和城市棚戶區改造,要因地制宜、創新機制,個人、社會和政府共同努力,加快脫貧步伐,儘早改善居住環境。

“你們的日子過得很艱難,我們看在眼裏,心裏也惦念著。政府的職責就是要想辦法讓你們儘快脫貧致富。”臘月寒風裏,李克強對村民們説,“一定讓你們儘快從大山深處搬出來!” (記者 郭金超)

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