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國家人口發展規劃
(2016-2030年)》

2017-01-25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我國人口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戰略導向和工作任務,是指導全國人口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全面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的重要依據,併為經濟社會發展宏觀決策提供支撐。

《規劃》指出,未來十幾年特別是2021-2030年,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根據預測,人口總量將在2030年前後達到峰值,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人口流動仍然活躍,家庭呈現多樣化趨勢。綜合判斷,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不會根本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不會根本改變。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人口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最大限度地發揮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動作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規劃》強調,要以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為主線,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鼓勵按政策生育,充分發揮全面兩孩政策效應,綜合施策,創造有利於發展的人口總量勢能、結構紅利和素質資本疊加優勢,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到2020年,全面兩孩政策效應充分發揮,生育水平適度提高,人口素質不斷改善,結構逐步優化,分佈更加合理,全國總人口達到14.2億人左右。到2030年,人口自身均衡發展的態勢基本形成,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程度進一步提高,全國總人口達到14.5億人左右。

《規劃》明確了覆蓋全人群和生命全週期的重大任務與政策措施。要健全生育政策調控機制,合理配置公共服務資源,完善家庭發展支持體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要通過提升新增勞動力質量,挖掘勞動者工作潛能,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有效利用國際人才資源,增加勞動力有效供給。要推進人口城鎮化,推動城市群人口集聚,改善人口資源環境緊平衡,完善人口流動政策體系,優化人口空間佈局。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和未成年人保護,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實現貧困人口精準脫貧,促進重點人群共享發展。

《規劃》要求,要增強規劃實施的可操作性,強化人口數據支撐,建立人口預測預報制度,開展重大決策人口影響評估,完善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宣傳引導,推進國際合作,開展監測評估,健全規劃實施機制,確保規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