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2016年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7-01-26 10:3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明顯好轉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6年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1月26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比上年增長8.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12月份利潤同比增長2.3%,增速比11月份回落12.2個百分點。

一、全年工業企業效益明顯好轉

與2015年相比,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呈現明顯好轉態勢,主要表現在:

一是全年銷售增長明顯加快。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4.9%,增速比上年加快4.1個百分點。

二是利潤由降轉增。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增長,扭轉了2015年利潤下降(-2.3%)的局面。

三是利潤率上升。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97%,比上年提高0.19個百分點。

四是採礦業利潤降幅收窄,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2016年,採礦業利潤比上年下降27.5%,降幅比上年收窄30.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8.4%,增速加快4.4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14.8%,增速加快5.9個百分點。

二、工業領域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取得積極成效

2016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工業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取得積極進展,主要體現在:

一是庫存水平有所降低。2016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比上年增長3.2%,增速比上年回落0.1個百分點;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3.8天,比上年減少0.4天。

二是杠桿率有所下降。2016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5.8%,比上年下降0.4個百分點。

三是單位成本略有降低。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52元,比上年下降0.1元。

三、局部因素和短期因素使12月份利潤增速回落

2016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11月份回落,原因主要有:

一是局部因素的影響。2016年12月份,少數大企業因産品結構調整、資産重組計提減值損失、投資收益波動等,利潤明顯下降。數據顯示,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10.5%,而11月份則增長45.4%;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利潤下降13.9%,而11月份則增長17.3%。專用設備製造業下降6.3%,而11月份增長17.9%。上述三個行業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7.1個百分點。

二是短期因素的影響。因原油和成品油價格波動,2016年12月份,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8.1%,增速比11月份大幅回落144.6個百分點,向下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1.9個百分點。

儘管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有所好轉,但與上年利潤下降形成的低基數有一定關係,兩年利潤平均增長尚不及生産增長。目前,國際國內經濟環境依然錯綜複雜,工業經濟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結構不合理、回款難、費用高依然拖累企業盈利。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促進工業結構升級,加快積蓄經濟增長新動能,進一步鞏固企業效益向好的態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