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定居牧民的幸福生活

2017-01-30 10:3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幸福小區的居民要加,今年85歲,過去是逐水草而居,那時每年至少要搬家四次,每次都要舉家奔波數百公里。如今,定居後的藏族老人要加坐在沙發上,左手摟著小孫子,右手不時端起碗輕啜一口奶茶,心滿意足地看著電視,十分愜意。

這種安逸的生活,對於要加老人來説來之不易。這位憨厚的牧民回憶道,“過去放牧每年大部分時間奔波在路上,多少次轉場搬家途中,不是下大雨,就是下大雪。到了冬季草場,一旦大雪封山,成群的牛羊被凍死、餓死,讓人很傷痛。”

30年前,要加老人擔任拉加鎮賽什托牧委會主任。那個小山村背靠連綿的拉加鎮南面山區,當時交通不便,到鎮上買東西辦事,要走上幾十公里土路。

要加老人説:“因為這裡海拔高,幾年前,幾位老鄉高血壓病犯了,卻因為山高路遠,耽誤了治療,癱瘓在家,不久就過世了。”現在,距離要加老人家不到200米,就是小區的衛生院,今後再也不用為看病發愁了。

如今拉加鎮的變化令他目不暇接:以前的泥土路不見了,新建的硬化路一直延伸到各個鄉村到家門口;帳篷小學不見了,設施齊全的美麗小學在家附近;破舊不堪的土房不見了,新建的樓房整齊排在拉加鎮的四處,家家戶戶煥然一新。

要加老人慨嘆,如果不是定居,他的整個晚年恐怕都要逐水草而居了。“如今過上了天堂般的生活了。”他説。

記者在幸福小區看到,小區道路寬闊,學校、幼兒園、醫院等各種社會服務機構一應俱全,小區還建起了文化室和籃球場。隨著城鎮不斷擴大,原先不善經商的牧民,有不少也嘗試著開起了商店、飯館和理髮店。

從遊牧民到居民,要加老人也逐漸適應了身份的轉變。“現在,我們和城裏人沒什麼兩樣,用手機、看有線電視。到處都是商店、飯館,想買什麼都很方便。如果想去縣城逛逛,鎮上有出租車,打個電話,幾分鐘車就會開到家門口來接。”

眼下,每天到社區小學和幼兒園接送孫子、孫女,成了要加老人的主要工作,他感到非常滿足。他回想過去的10多年,有3個子女先後進城上學,除了每年假期能短暫團聚外,其餘絕大多數時間都寄住在城裏的親戚家。(記者 才讓多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