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春節鄉村遊從“新”到“興”

2017-01-30 16: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30日電(許舜達 商意盈)過完了看春晚、搶紅包、吃年夜飯的除夕,大年初一拜過年後,越來越多的浙江家庭都會選擇外出旅遊,周邊鄉村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田間地頭的美麗風光已成為不容錯過的“身邊的風景”。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等聯合發佈的《旅遊綠皮書:2016—2017年中國旅遊發展分析與預測》,鄉村旅遊持續升溫,以農家樂、鄉村娛樂休閒、鄉村民俗文化、鄉村探親旅遊為特色的鄉村旅遊掀起短途旅遊的熱潮。

大年初一晚上,浙江東陽市歌山鎮林頭村舉辦了花燈節,3000余盞花燈扮美該村江濱公園。新年到來,賞燈祈福寓意美好吉祥,除了本地的村民,不少外村的村民、周邊城區的居民也聞訊而來,小汽車已經在村口新修的停車場排起了長隊。

走進林頭村長約一千米的江濱長廊,花燈節現場熱鬧非凡,水中飄著的西遊記花燈、八仙過海花燈、天鵝花燈等,栩栩如生。“以往年初一晚上都是宅在家裏,今天特地帶父母出門感受一下新年的氛圍。”從城區開車來的徐婉依興衝衝地展示著手機裏剛拍的“花燈下的家庭自拍”。

大年初二早上8點,浙江金華市民郭旭梅和家人驅車近1個小時來到永康市方岩鎮方岩風景區。“趁著春節天氣好,和家人出來爬爬山,呼吸新鮮空氣,拜拜胡公廟,為新年討個好彩頭。”

26歲的郭旭梅説,爸媽、弟弟和自己在方岩的天門口拍了一張全家福,家裏還有一張15年前、一家四口在同一位置拍攝的全家福。同一個背景框,同樣的一家人,只不過當年的倆小孩,如今的個頭已經比父母高了。

隨著特色小鎮、新農村的建設,鄉村旅遊接待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春節期間,越來越多遊客帶著家人,以鄉村遊尋找兒時關於“年”和“家”的記憶,過足了“上山下鄉”癮,記住了鄉情鄉愁,也讓農村旅遊市場從“新”到“興”。

浙江嵊州市崇仁古鎮一位餐飲店主王先生説:“以前每年都要外出打工,現在來鄉村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就在家門口開了一家餐館,生意一年比一年紅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