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從嚴從細狠抓煙花爆竹安全監管

2017-02-01 07:51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歲末年初煙花爆竹進入銷售、燃放旺季,非法生産、經營、運輸、儲存煙花爆竹可能增多的情況,公安部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進行部署,並會同國家安監總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會同安監部門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切實加強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工作,嚴防發生安全事故,為廣大群眾歡度春節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

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層層細化安排、逐級壓實責任,聚焦煙花爆竹各環節風險隱患,從嚴從實從細抓好春節前各項安全監管措施的落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12月以來,各地共破獲涉煙花爆竹刑事案件20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19人;查處治安案件2376起,處理違法人員4988人,有力保障了廣大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公共安全。

工作中,各地公安機關會同安監、交通部門深入煙花爆竹生産、批發企業,檢查各項安全制度的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安全隱患,特別是督促企業嚴格執行發貨前“四必查”制度,進一步強化源頭管理;嚴格執行煙花爆竹道路運輸通報機制,切實加強對運輸過程的動態管控和監督檢查,充分發揮治安檢查站和公路交警執法站、農村交通安全勸導點的作用,嚴格檢查危險貨物運輸車輛及其他可能非法運輸煙花爆竹車輛,依法查處打擊非法運輸活動;組織力量開展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城鄉結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廢舊廠房、封閉式院落、廢置養殖場、集貿市場等可能非法儲存、經營煙花爆竹的場所,及時發現並查處非法儲存、經營煙花爆竹行為。

同時,各地還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安全、環保的呼聲,積極推動各級政府按照《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的規定,制定出臺煙花爆竹禁限放政策,進一步壓縮燃放總量。目前,全國共有444個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其中省會市10個、地級市91個、縣(市)343個;764個城市限制燃放煙花爆竹,其中直轄市4個、省會市15個、地級市174個、縣(市)571個。

春節臨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提醒廣大群眾:為了安全和環保,請盡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煙花爆竹。燃放煙花爆竹時,一定要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發現非法生産、經營、運輸、儲存、燃放煙花爆竹線索時,請積極向公安機關舉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