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和李克強打羽毛球的機器人“又長進了”

2017-02-01 14: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25日,李克強來到四川成都菁蓉創客小鎮,與創業者交流。總理應邀與創業團隊設計的羽毛球機器人“切磋”球技。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沒錯,我就是那個和李克強總理‘切磋’過的機器人。我已經長大到二代了,看我的羽毛球技術,比4月份時又長進了不少吧!”

如果“小羽”能表達,這一定是他的“心裏話”。成都電科創品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室內羽毛球場上,“小羽”二代正在和研發人員進行著較量,揮拍有力,反應敏捷,屢屢輕鬆贏球得分。

2016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四川時,在成都菁蓉創客小鎮對這個由“90後”大學生自主研發的羽毛球機器人很感興趣,還親自下場與其過了過招。一時間,“小羽”及其創業團隊備受矚目。

隨後,研發團隊對“小羽”進行了升級,由原來的雙拍精簡到單拍,並優化了軟體算法,使得其識別方向軌跡、預測軌跡的精準度更高,運動控制更迅捷。“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恐怕很難打過‘小羽’二代。”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已開始研發“小羽”三代。


圖為2016年4月25日,李克強來到四川成都菁蓉創客小鎮,與創業者交流。總理應邀與創業團隊設計的羽毛球機器人“切磋”球技。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半年多來,巨大的變化不僅發生在“小羽”身上,背後的團隊也由當時的10多人壯大至30多人。在公司CEO黃山看來,最大的變化在於知名度。“因為跟總理‘切磋’之後,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大家差點適應不了‘小羽’的走紅程度。”黃山説,她從不敢想象總理會如此親身“力挺”年輕創客。

市場的認可也隨之而來。除了有多臺羽毛球機器人在全國市場上應用,該公司還把目光投向了體育機器人領域之外。指著工作臺一側初具規模的“人形”機器人,黃山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為中國郵儲銀行上海分行定制研發的全自主服務型機器人,“這款機器人不需要人在後臺操控,能真正在銀行大堂內實現輔助工作”。

在這群年輕的創客們看來,總理的肯定,既是鼓勵也是壓力。“産品和團隊都被推到了風口浪尖,如果技術不是最頂尖,那很丟人的。”黃山笑著説。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的四川考察之行,不僅鼓勵了像黃山這樣的年輕創客,更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載體與平臺提出了期許。位於成都菁蓉創客小鎮的創夢空間,正是其中之一。

“總理當時對我説,創夢空間這種‘專業孵化機構加高校’的模式,應該總結經驗,向全國推廣。”時隔半年多,成都創夢空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希鴻回憶起與李克強總理互動的情景,仍顯激動,“這是對我們基層草根創客們莫大的激勵。”

作為一個科技企業孵化器,創夢空間2016年4月時共有40多個項目、100多名創客入駐。總理考察後,發展勢頭更為強勁,到12月已增至121個項目、300多名創客。

下一步,創夢空間還將與華西證券、成都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為入駐創客提供更便捷、更直接的金融支持。“這也是總理之行帶給我們的巨大實惠,畢竟現在大家都知道菁蓉(創客)小鎮有個創夢空間了。”潘希鴻興奮地説。

冬日的創夢空間,提著電腦包的創客們出出入入,一張張年輕的臉龐閃過,間雜著矍鑠的老教授,呈現出熱火朝天的景象。這些創客,正是菁蓉創客小鎮上萬名創客的縮影。

這裡已經聚集了大數據、新材料、生物醫療、新能源、互聯網+等新興産業領域項目1289個,引進了新興孵化器38家,聚集創客12000余人。

菁蓉創客小鎮正是在“雙創”大潮中實現了華麗轉身。一年多前,這裡還處於“空心化”困境之中。頂峰時期約有8萬餘名産業工人居住於此,但隨著勞動密集型企業的轉型,人氣急劇下降,大量樓宇和配套設施閒置。當地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趨勢,利用轄區內分佈有19所高校的優勢,將富集的高校資源與閒置樓宇資源相結合,打造雙創空間,“空心鎮”就此轉型為創客小鎮。

當時考察中,李克強總理對此稱讚道:“空置宿舍巧變創客空間,好比新經濟借殼傳統産業‘上市’。”

如今,創客、投資者、當地政府都信心滿滿,要讓這裡雙創的氛圍更濃、新動能的成色更足。(記者 徐楊祎)

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