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春節期間全國森林防火態勢平穩

2017-02-04 07:41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國家森防指消息,2017年春節期間(1月27日~2月2日),國家防火辦共接報處置森林火災16起(雲南4起、寧夏4起、四川3起、廣東2起,安徽、江西、青海各1起),比去年同期減少67%,所有火災均已及時撲滅,未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和重特大森林火災。

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上墳燒紙、民間祭祀等野外用火大幅增加,火源管理難度日益加劇,加之春節前後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森林防火形勢十分嚴峻。為確保全國人民度過一個安樂祥和的節日,國家森防指、國家林業局高度重視,超前謀劃,緊急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春節期間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強化工作部署。1月22日、25日,2月2日,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相繼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春節期間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關於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實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關於認真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強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的緊急通知》,認真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就做好當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具體要求。節前,派出多個工作組,分赴高火險省區檢查指導,督促基層防火部門整改火災隱患。

二是加強火險預警監測。1月24日,國家森防指會同中國氣象局召開春節期間森林火險形勢會商會,及時向四川、雲南等省發佈高森林火險紅色警報。節日期間共發佈7期《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預報》和6期《高森林火險天氣警報》,發佈衛星圖像222幅,監測熱點72個,嚴格落實熱點核查“零報告”制度,切實做到火災“早發現”。

三是深入開展防火宣傳。通過國家林業局網站、中國森林防火網、中國森林防火微博、微信等信息平臺第一時間發佈森林防火權威信息和動態,協調中央電視臺、中國綠色時報及時跟蹤報道春節期間防火工作情況,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識。提高輿情監測能力,密切關注春節期間涉火網絡輿情信息,正確引導輿論。

四是科學調配航護飛機。春節期間,國家防火辦在南方12個省區佈防航護飛機38架(其中直升機36架,固定翼飛機2架),在北方兩個省區佈防航護直升機6架,確保森林航空滅火力量充足。節日期間航護飛機共飛行69架次131小時25分,空中發現和參與處置林火6起並對其實施空中撲救;吊桶灑水滅火飛行12架次25小時27分,灑水101桶,約379噸。

五是完善應急處置方案。印發國家森防指春節期間赴火場工作組安排,隨時做好撲大火準備。1月25日,李樹銘副局長專程到武警森林指揮部研究部署春節森林防火工作。組織武警森林部隊和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在重點部位靠前駐防,始終保持撲火戰備狀態,確保發生森林火災能第一時間趕赴火場參與撲救。國家森林防火儲備物資10萬餘臺(套、件),確保能夠滿足撲救突發大火需要。

六是加強應急值班備勤。春節期間,國家防火辦領導全天帶班值守、值班室雙人雙崗,嚴格執行有火必報、報撲同步制度,及時跟蹤調度火情,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及時高效指導處置。對21個省級防火辦領導帶班、值班情況進行了抽查,未發現脫崗漏崗情況。節日期間,國家森防指和國家林業局領導多次到森林防火指揮中心了解火情,對做好值班值守和火情調度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