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商業服務業和製造業去年用工需求缺口大

2017-02-05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2月5日電(記者 黃浩銘、盧羨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社廳日前發佈2016年度廣西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分析,需求大於求職缺口最大的前十個職業中,商業和服務業工種佔了7個,製造業工種佔了3個。

統計情況顯示,2016年度廣西需求大於求職缺口最大的前十個職業分別為:餐廳服務員、飯店服務人員、推銷展銷人員、其他餐飲服務人員、普通工人、其他社會服務和居民生活服務人員、保育家庭服務員、機械冷加工工、電子器件製造工和治安保衛人員。

自治區人社廳有關人士分析認為,餐廳服務員和飯店服務員等餐飲服務類的工種由於工作時間長、待遇偏低,人員流動性大等因素,用人單位已經對這類工種形成了長期需求。此外,治安保衛人員和保育家庭服務員的工作由於受到職位發展空間限制,使得從事此類工種的求職者工作時間都不會很長,求職者如果找到更好的發展,就會立即辭掉原有工作,因此造成了用人單位需求與求職人員供給之間存在著一定的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薪酬主要以業務提成為主的推銷展銷人員,已經多次出現在需求大於求職缺口最大十個職業中。推銷展銷工作常常需要面對較大的業績壓力,因此長期維持著用人單位需求多,求職人員應聘少的供求狀況。

分析認為,需求大於供給的職業主要集中在商業服務業,説明商業服務業具有就業容量較大,可以提供較多的就業崗位,但由於供求雙方匹配率較低,不能完全滿足相關崗位的需求,從而造成上述職業的缺口數較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