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

2017-02-06 15: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新形勢下做好開發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開發區建設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對促進體制改革、改善投資環境、引導産業集聚、發展開放型經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開發區已成為推動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當前,全球經濟和産業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新形勢,必須進一步發揮開發區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應和增長動力,引領經濟結構優化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意見》強調,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強對各類開發區的統籌規劃,加快開發區轉型升級,促進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完善開發區管理制度和政策體系,進一步增強開發區功能優勢。堅持改革創新,強化精簡高效的管理特色;堅持規劃引領,完善空間佈局和數量規模;堅持集聚集約,發揮規模經濟效應;堅持發展導向,構建長效機制。

《意見》提出了做好開發區工作的五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優化開發區形態和佈局。堅持以産業發展為主,科學規劃功能佈局,繼續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首要任務。國家級開發區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水平園區,省級開發區要成為區域經濟增長極。二是加快開發區轉型升級。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産業結構優化,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推動實現綠色發展,提升基礎設施水平。三是全面深化開發區體制改革。按照精簡高效的原則,完善開發區管理體制。促進整合優化發展,鼓勵區位相鄰、相近的開發區建立統一的管理機構、實行統一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將能夠下放的經濟管理權限下放給開發區。加強投資促進工作,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探索多元化的開發區運營模式,支持開發區開發運營企業專業化發展。四是完善開發區土地利用機制。對發展較好、用地集約的開發區,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時給予適度傾斜。嚴格開發區土地利用管理,推動集約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五是完善開發區管理制度。加強開發區發展的規劃指導,強化環境、資源、安全監管。完善評價考核制度、審批程序和公告制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開發區設立、擴區和升級要按照規定的標準和程序進行。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對開發區工作的指導和監督,營造有利的政策環境,共同開創開發區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