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署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重點工作

2017-02-07 07:13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中發[2017]1號)精神,農業部日前印發《關於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今年農業農村經濟重點工作,鞏固發展農業農村經濟好形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意見》指出,2016年,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優的良好態勢,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農業生産穩定發展,全年糧食産量繼續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農民收入穩定增長,繼續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幅。農業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新産業新業態發展成為新亮點。農業綠色發展大步邁進,農藥使用量繼續零增長,化肥使用量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接近零增長。農村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辦法和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出臺。

《意見》強調,2017年農業農村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工作主線,以優化供給、提質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以綠色發展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結構調整為重點,著力培育新動能、打造新業態、扶持新主體、拓寬新渠道,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把提高農業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作為主攻方向,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核心目標,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突出綠色發展,聚力質量興農,使農業供需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新的平衡。

《意見》提出,今年要重點抓好6方面36項重點工作。一是穩定糧食生産,鞏固提升糧食産能。要加快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提升,加快現代種業創新,推進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二是推進結構調整,提高農業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要繼續推進以減玉米為重點的種植業結構調整,全面提升畜牧業發展質量,加快推進漁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加快推進農業品牌建設,積極發展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啟動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三是推進綠色發展,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全面提升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大力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全面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擴大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規模,強化動物疫病防控。四是推進創新驅動,增強農業科技支撐能力。要加快推進重大科研攻關和技術模式創新,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加強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和區域技術中心建設,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積極推進農業信息化。五是推進農村改革,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要落實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意見,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積極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墾改革,加強農村改革、現代農業和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建設,加快農業法律制修訂、推進農業綜合執法,加快推進和提升農業對外合作。六是完善農業支持政策,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要完善農業補貼制度,推動完善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創新農村金融服務,支持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員等返鄉下鄉創業創新,紮實推進農業産業扶貧。

《意見》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工作主線,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點,創新工作方法,整合力量資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強化試點示範,著力發現典型、樹立標桿,由點帶面推動工作。要創新工作機制,加強部門合作,構建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要加大宣傳力度,為推動“三農”工作開展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要加強隊伍作風建設,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大力倡導想幹事、敢幹事,以過硬作風和一流業績樹立農業系統的良好形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